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要干这些实事儿|让你家更美

  哈尔滨新区在创城工作中将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集中整治与管控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重点围绕全市12项整顿和提升行动,清理环境卫生污点脏面,规范公共秩序,维护基础设施,营造浓厚创城氛围,推动创建工作整体上水平。

  近期,将通过对重点街区环卫作业提标,四项环境卫生清理行动,八大战役,让哈尔滨新区天蓝水清、街路小区环境优美、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开展12项整顿和提升行动

  老旧社区(小区)环境秩序整顿行动

  背街小巷环境秩序整顿行动

  集贸(农贸)市场环境秩序整顿行动

  城乡接合部和出入城口环境秩序整顿行动

  建成区乡镇和村屯环境秩序整顿行动

  交通秩序整顿行动

  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顿行动

  公益广告宣传设置整顿行动

  窗口优质服务提升行动

  生态环境建设提升行动

  公共安全保障提升行动

  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

  近期环境综合整治

  重点街区环卫作业提标

  重点抓好六大区域17条街。合理安排作业时段,保证每天清晨、上午、下午机扫三次;机械组织上,要做到冲洗车、洗扫车、干扫车三种机械组合作业。

  松北

  围绕迎宾广场、市民广场、大剧院、科技创新城、万达文旅城五大区域和“五横五纵”,即,滨水大道、世纪大道、世茂大道、中源大道、万宝大道五条横向干道,祥安大街、松北大道、松浦大道、智谷大街、智谷四街五条纵向干道。

  利民

  重点抓好和谐广场周边,以及利民大道、呼兰大道、哈肇公路、哈黑公路,南京路、北京路、学院路7条干道。

  开展四项环境卫生清理行动

  开展城区道路卫生清理

  各作业标段沿主干道路向两侧次干街路、背街背巷延伸,由重点区域向周边街路辐射,及时清除绿池、杆体、墙根、树根等处临时丢弃、堆放的各类杂物、垃圾散袋。特别是背街背巷易出现偷卸渣土、垃圾问题的路段,除了及时清运清除外,还要组织执法人员和作业公司机动队伍蹲坑抓,追根溯源,集中打击沿街洒落渣土、轮胎带泥等行为。

  开展居民庭院卫生清理

  发动社区和物业公司清除小区内甬道楼道,犄角旮旯乱堆乱放的闲杂物品;加强小区庭院清扫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强化氛围营造,提升进户率和居民知晓率,及时收集小区内散袋垃圾,做到垃圾收集及时、转运及时,院内无散袋垃圾,小区庭院整洁;加强小区内居民装修残土垃圾管理,堆放规整,及时拉运,达到料清场净。

  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清理

  组织村两委全面清理村屯房前屋后、城乡结合部、通乡通村道路路面、两侧排水沟渠的垃圾堆、炉灰堆、渣土堆,清理村民居住院墙根、栅栏根垃圾杂物。特别是高铁高速沿线、江河沟渠沿岸,哈大、哈黑、哈绥等出入城口,要加强日常监管,及时清除偷排偷卸的垃圾和建筑渣土,坚决不能出现成片的现象。做到清根见底、拉运干净,尽可能消除农村环境卫生盲点、盲区。

  持续抓好“门前四包”工作

  各街道办事处,特别是松安、松祥、学院路、南京路等商业相对集中的街道,要坚持好每周一次的志愿者活动,组织临街商家业户持续开展清理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摆乱放、乱扔乱倒等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动员店铺员工清理商家店面、擦拭门窗玻璃,达到街面整洁,店面干净,设施完好的标准;督促商家业户及时检修自有牌匾、户外广告的照明亮化设施,并按规定开启。利民四个园区和孵化器园区要参照这种机制动员园区企业自扫门前雪。

  提升三个方面管护水平

  加强城区道路及附属设施管理

  严格执行挖道计划,控制审批项目,减少拉锁工程。督促各施工单位按时限完成修复工程,科学设计工序,避免出现“晾沟”现象。加强对建筑工地监管,坚持文明施工,保证围挡干净、整洁,建筑工地无场外施工、场外堆料、场外作业。特别是新开工的工地,在施工围挡美化、亮化方面有新的举措。

  加强园林绿化管护

  及时启动松北大道、世茂大道、市民广场等已纳入城建计划绿化彩化项目,确保6月10日前全部完工。要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减土行动,尽最大可能减少裸土地面,减低扬尘污染。

  加强城市家具和环卫设施的管理

  全面排查检修设置在道路两侧和公共场所的公安交管、公共交通、电力、路灯、通讯、邮政、人防、民政、报刊亭及居民楼的燃气调压箱等各类公益性及服务性设施,扶正歪斜的路灯杆,确保各类设施外观完好无损、功能完善。反复循环清洗桥梁栏杆、隔离墩、果皮箱、公交站亭等公共设施,保持设施外观整洁。哈洽会前全面完成世茂大道、世纪大道路灯灯头更换工作,提高街路亮度。

  统筹打好八大战役

  打好拆违攻坚战役

  重点对纳入影响消防安全台帐、媒体曝光台帐、住建部五年行动台帐的私建滥建逐一进行查处,开展立体拆违(空中的字、地面的房、私挖地下室)。对拒不拆除的,履行快拆程序,分批依法强拆。

  打好整治占道经营战役

  集中清理占道加工、占道修车、店外摆放等乱象,重点打击露天烧烤,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打好河湖清四乱战役

  重点对辖区水系沿线 500 米范围内存在的 141 处违法违章建构筑物进行全面清理,5 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量的 80%;6 月底前全部完成任务。

  打好趸船整治战役

  对松花江北岸停泊的趸船、码头及其他泊靠设施全面排查。对于已经上账的 53 处趸船实施分类整治。属于交通运营、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类的,进行规范,有部分行政许可的补办手续,无审批手续且从事经营活动的,一律取缔挪移。

  打好清理废品收购站战役

  具有审批手续的废品收购站从建成区转移到建成区以外进行经营;无手续的全部取缔,确保 8 月 1 日前完成清理转移任务。

  打好交通治堵战役

  持续打击机动车违法行为、港田车非法运营行为;持续组织清除街面上的各类挡车桩、宣传牌,持续开展拔桩子、剪链子活动。认真开展道路停车标线施划工作,完成新增停车泊位 5000 个任务。

  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战役

  巩固松浦支渠、灯塔村回水线治理成果;启动集乐支渠清淤工作,力争 6 月上旬完成;启动四排干、东排干截污控源工作,力争 6 月底前完成前期调查和治理方案设计。

  打好大棚房整治战役

  结合开展 2019 绿卫行动,将大棚房整治由耕地向林地、湿地、草原延伸。重点打击农村假大棚、农地私房化、农业商业化三类问题。抓好已拆除大棚房土地复耕复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