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政府部分用地审批权限拟委托实施,哈尔滨和哈尔滨新区首批试点

  来源:ZAKER哈尔滨

  在 17 日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相关部门介绍了在招商引资年中推出的新机制、新举措。其中,破解用地法定设置审批级别高、周期长的难题,拟将部分省政府用地审批(审核)权限委托相关市县新区政府(管委会)实施,哈尔滨市和新区纳入首批试点。

  委托代理招商,我省将出奖励办法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说,我省将落实 “ 专班 + 园区 ”、“ 目标 + 考核 ” 的招商引资新机制。“ 专班 + 园区 ”,是要以园区产业招商为突破口,率先推进落实招商引资新机制。要组织指导在现有开发区、园区内设立招商引资专班,建立专业化招商队伍,提高园区招商引资的专注度和专业化水平。并且要提高服务水平,实行专业化 “ 店小二 ” 式招商服务。“ 目标 + 考核 ”,就是招商引资不压指标,但要有目标,各市地都向省政府递交了招商引资工作责任状,明确招商引资责任,大上项目、大抓招商引资的氛围已经形成。

  围绕全省实施新一轮产业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将健全完善全省招商引资项目库,充实我省主导产业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特别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的 “ 百千万工程 ”(百亿级产业、千亿级产业和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百亿级企业和千亿级的园区的部署,对重点招商项目进行科学谋划,储备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又符合省情的招商项目,为招商引资提供保障。

  我省还将推动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目前《黑龙江省商务厅委托招商奖励办法》、《黑龙江省商务厅联系商会工作制度》两个文件正在进一步完善中,有望在上半年出台。

  部分省政府用地审批(审核)权限拟委托实施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将从深入推进 “ 放管服 ” 角度出发,破解用地法定设置审批级别高、周期长的难题,经过多方的调查研究,拟将部分省政府用地审批(审核)权限委托相关市县新区政府(管委会)实施。目前政府令的起草工作已完成,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待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拟选择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市,绥芬河、抚远市和哈尔滨新区这几个用地量大的城市或地区做为首批试点,代省政府履行用地审批职能。这个政策出台后,会缩短审批层级,激发地方政府活力,提高工作效率。

  机构改革之后,原规划部门的一书三证管理也纳入自然资源部门管理。我省在哈尔滨市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深入研究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等阶段的工作流程内容,理顺关系、减少环节,建立便民、流畅、个性化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系统。

  我省拟结合省政府用地审批(审核)权限委托工作,将试点地区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审批权限委托试点地的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实施,探索一次申请合并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的审批。非试点地区,探索申请人网上一次申报,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和项目所在地自然资源部门可以分别办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并可按照申请人要求一并送达或分别送达许可文件,进一步减少人民群众跑腿次数。

  项目落地有七个关键点,动态跟踪办理进度

  招商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链条较长,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有关人介绍,为确保项目落地全流程可控、让项目真正落地,我省推出了 “ 七个一 ” 的服务保障机制,其中之一,就是 “ 一套关键点控制 ”。

  所谓项目落地关键点控制,一是将项目落地全流程划分为开办企业、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等七个关键点。二是以项目落地进程中的关键审批事项为核心、以各关键点的起止时间节点为轴线,严格规范项目落地各关键点控制的基本路径。三是项目承接地政府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流程再造成果,将各关键点之间事项细化分解为若干个具体控制事项节点,绘制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对签约项目服务保障实施 “ 挂图作战 ”。四是由签约项目服务保障主管部门对各关键点控制实行预警管理、动态监督,跟踪掌握各关键控制节点审批事项的办理进度和完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