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兴安岭十八站境内发现史前岩画 可能距今7000年或上万年

  (闫捍江记者刘大泳)5月16日,大兴安岭地区旅游部门人员随同四川电视台到十八站林业局拍摄风光时,在山峰上发现神秘岩画一组共6幅。国内相关权威专家直观判断此岩画有可能距今7000年或上万年。

  据中国岩学会会员、大兴安岭岩画研究挖掘保护人员李宝成介绍,岩画绘于裸露的岩石表面,均是用红色颜料绘制成的各种图案,线条粗犷神秘,颇有远古神韵。

  据了解,大兴安岭岩画大多分布在人类活动不易到达的群山深处、相对凸立的山峰岩壁立面上。经考古调查,目前大兴安岭地区内已发现岩画39处、4050余单幅,是目前我省发现岩画数量最多、区域最广、历史最久、内容最丰富的地市。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省考古学者曾在大兴安岭漠河与满归一带的深山里,发现“交唠呵道”彩绘岩画;近两年以人物和动物为主的岩画遗迹相继被发现。

  从2011年至今,来自国家及我省考古专家先后在东起呼玛沿江乡狐仙洞、西至漠河西北的仙女洞岩画地点,北起黑龙江边的绥安发现30多处岩画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