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家庭医生”进楼道,有需要拿起手机随时约

  贾爱芝 ZAKER 哈尔滨记者 梁可心

  率先在各街道(社区)建立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站 ”,每周至少提供 2 次驻点签约,开展义诊、咨询等服务;在各居民楼道张贴 “ 家庭医生公示牌 ”,市民通过公布的电话及手机 App 可随时根据需要预约上门或在线问诊等医护服务 ……

  5 月 19 日是 “ 世界家庭医生日 ”,南岗区许多居民一早就聚集在建设街广场,在哈医大一院、哈医大四院、省中医院等医联体专家义诊的大棚前排起长队,量血压、把脉、寻医问药、建档案,使南岗区卫生健康局举办的以 “ 携手家庭医生 共筑健康生活 ” 为主题的家庭医生签约义诊活动开门即迎来高潮。

  为全面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用,真正做到送健康到家门口,南岗区卫生健康局在全省率先推出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站 ” 进社区、“ 家庭医生公示牌 ” 进楼道的创新举措。

  南岗区还构建了 “ 家约医护 ” 平台,以政府行政部门为指导,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以规模型综合医院为支撑,以保险公司商业保险为保障,以社会化健康产业为补充,为居民、医护人员、医疗康复养老机构等提供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多元化的线上线下联动型管理服务。

  此平台分成医护端与居民端(无限的服务空间)两个体系,今后,居民有任何医疗需求,通过楼道里的 “ 家庭医生公示牌 ” 上的 App,可进入 “ 家约医护 ” 平台,然后根据个人需要选择普通医生、三甲医院专家、护士、家政护理员等不同医护人员提供的、在线或预约的医疗、护理、康复、养老等线上线下服务。

  医护端则会陆续为医生、护士、护理员提供签约、培训、派遣等服务,“ 家庭医生公示牌 ” 进楼道举措 19 日起实行,将逐步覆盖全区。

  “ 今后生病打点滴、腰疼想按摩,不出楼道就可预约到大夫了,对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 正在荣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诊台前咨询的张阿姨说,听说有义诊活动,早上就赶来了,找哈医大一院药学部专家给自己用药指导。

  今年,南岗区以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 ” 为主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 App、居民楼道公示板等方式全面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力争实现一般和重点人群必须完成基本公卫项目考核要求达标率,失独人群签约率达到 90%(力争达到 100%),真正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