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抚远渔民误捕88斤鲟鳇鱼鱼妈身长2 。1 米携20斤鱼子

  正在救治站养伤产卵痊愈后放生

救助现场救助现场

  生活报讯(记者王萌孙海颖)27日14时40分许,黑龙江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沿江边境派出所接到滩地警务室民警反馈,在黑龙江72公里处有渔民误捕一尾达氏鳇,该鱼在捕捞过程中受伤,急需救助。这条雌性达氏鳇鱼重达88斤,由边境派出所转交给承担鱼类保护任务的抚远市鲟鳇鱼繁育养殖有限公司进行救治。目前,这条达氏鳇体征恢复正常,等待产卵后放生。

  达氏鳇出水长达两米

  “由于达氏鳇是保护鱼种,被称为活化石,禁止捕捞,所以出水的比较少见,像这么大的携带鱼卵的就更加少见了。”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沿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夏长贵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我们的巡逻船碰巧看到了捕捞全过程。”事后渔民反馈,他们是在一个小时前下的网,“从执法记录仪上看,这条鱼被网上来后挣扎得特别厉害,两个人一起起网没拽住,鱼又掉回水里,渔民称为坠网,第二次起网才把鱼打捞上来,坠网可能造成了鱼的受伤。出水后发现它长达两米,是条达氏鳇,渔民及时向水产部门报告,并对其进行了保护和上交,所以不属于违法捕捞。”

  警方护送鳇鱼接受救治

  警方立即与承担鱼类保护任务的抚远市鲟鳇鱼繁育养殖有限公司进行了联系,随后,民警与技术人员用布包裹鲟鳇鱼送达到救治站水池内。据该公司的技术员胡新军介绍,达氏鳇属于软骨鱼,较容易受伤,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其背中和尾部各存在一处伤口,技术人员立即进行了缝合。经测量,这尾达氏鳇体重88斤,长2.1米,雌性,年龄在20岁以上,估计携带鱼卵可达20斤。

  据胡新军介绍,达氏鳇属于长寿鱼种,寿命可达百岁,这条鱼属于青年期,不算大块头,普通的成年鳇鱼体重可达三四百斤,去年抚远还捕到了一条上千斤的达氏鳇鱼。但这条鱼携带鱼卵,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当地每年都进行鲟鳇鱼的放流活动,估计很可能是放流的回归鱼,具体还要经过研究认定。

  体征平稳产卵痊愈后放生

  据了解,这条达氏鳇被寄养在暂养池里,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胡新军说:“现正在进行人工催产,待其产卵后,鱼苗将用于放流,雌鱼身体痊愈时,专业人员将选择合适地点放生。”目前,伤鱼还未正常进食。据介绍,野生达氏鳇进食的间隔时间较长,技术人员估计,在适应环境和水温后,达氏鳇将在一个月左右开始进食,这期间不会影响鱼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