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收摊区保护费,控制停车场!这伙黑恶“市霸”被一网打尽

  来源:ZAKER哈尔滨

  [打击类型]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欺行霸市的 “ 市霸 ”“ 行霸 ” 等黑恶势力。

  [典型案例]吕某某等恶势力犯罪团伙寻衅滋事案

  以吕某某为首的黑恶势力盘踞于民生尚都小区附近的市场,向摊区业户收取管理费,非法经营敛财。为争夺市场经营权,该组织多次采取追逐、恐吓、殴打等手段寻衅滋事,意图继续控制附近停车场和市场,获取更大利益。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2017 年 4 月 28 日 7 时许,吕某某带领周某某、钱某某等人来到民生尚都小区附近一处停车场,借故与管理员孙某某等人发生口角,企图霸占该停车场,周某某、钱某某等人用棍棒将孙某某等人打伤后逃跑。

  2017 年 5 月 18 日,吕某某为胁迫道里区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张某某批准其开办市场,到张某某办公室对其进行威胁,后又指使顾某拨打张某某电话再次威胁。第二天,周某某等人受吕某某指使,驾驶三辆汽车跟踪张某某,并在其回家途中将其车辆别停,再次进行威胁。

  2017 年 5 月,道里警方先后将吕某某、顾某、周某某等团伙成员一网打尽。经道里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对吕某某等 6 名被告人判处三年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

  [律师解析]

  该组织是以吕某某为领导者、有较为固定的骨干成员、并由一般成员构成的犯罪集团。该组织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当地市场正常经济秩序,给被害人造成恐慌。

  [法律启示]

  通过该涉恶犯罪集团的案件可以体会社会管理、治安管理的责任之艰巨。犯罪团伙具备非常强烈的逐利性质,任何他们可见的经济效益和可利用的管理空隙都是其伸出犯罪触角的动力。政府各部门必须坚持 “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协同配合,筑牢社会、治安管理的制度围墙,堵塞漏洞,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举报方式]

  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举报受理中心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跃兴街 3 号

  举报电话:0451-84696346;0451-58699097

  举报信箱:哈尔滨市南岗区跃兴街 3 号 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举报受理中心收

  邮编:150000

  举报邮箱:hsshb201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