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西继红小学竟被早市摊贩堵塞校门口!买菜的一句话让人气炸,却又挺无奈……

  5日,家住哈西的学生家长姜女士向本报反映,近日原本摆在永丰大街哈西继红小学对面的早市摊贩,最近都移到了学校这一侧的车行道上,商贩们堵塞了学校大门,校车无法靠近校门,学生不得不挤过早市的摊子和人群才能走进校门。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1

  记者踏查校车难靠近校门,孩子上学得挤过早市。

  据姜女士反映,继红小学有两个校门,每天早上7:30至7:50是孩子们的上学时间,二、三、五年级的同学走哈尔滨大街上的校门,一、四年级的学生走永丰大街上的校门。

  可是,近一个月内,本来在永丰大街上、学校对面人行道的早市商贩,逐渐转移到学校门口及两侧,非常影响学生们进出校门,本应停靠在校门口的校车也无法靠近,只能在距离校门10米左右的车行道停车。

  姜女士称她就看到过多次早市商贩和路过的孩子挤在一起,加之早市人员混杂,车辆混乱,孩子们上学非常不安全。家长们多次向城管热线反映过此情况,早市也被制止、驱赶多次,但是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商贩依然每天早上在此摆摊。

  针对姜女士反映的情况,6日6时许,记者来到哈西继红小学,发现在永丰大街(同济路)校园门外,几十个商贩已经占据校门左侧,卖水果、蔬菜和豆制品的摊沿着车行道摆放,一直延伸到校园栅栏门前,运菜的面包车和三轮车就停在学校牌匾前。

  校门口的正中间位置,几个卖樱桃、葡萄和山野菜的小贩已经拉开了架势在叫卖,校门口的右侧摆放着一个足有2米多宽的饰品架子,校门口两侧延伸的摊贩足有百余米长,基本呈现路边停车,车前占车行道摆摊的局面。

1

  居民坦言:周边买菜不方便,早市占车道确实不安全。

  走访中,一个卖豆腐的徐姓摊主说:“这个市场生意好,来的人很多,每天早上都能卖几百块钱!”

  记者询问市场设在车行道和学校门口,是否影响交通和学生上学时,一名正在买菜的男士说:“影响啥?家长送完孩子顺道买点菜,多方便,我们还嫌校车影响我们买菜呢!”

  询问中记者得知,这个早市早上四五点就出摊,一直持续到八点半学生都入校以后。

  据一位正在买菜的市民介绍,哈西继红校周围2公里范围内没有大型菜市场,只有3个小型的生鲜超市,此外居民想要买菜就得坐四五站公交车去万达一带的大超市,非常不方便。这个菜市场距离周边小区近,因此人气很高,大家都习惯来这里买菜,只是最近市场移到学校门前车行道上,来往车辆多,人也多,买菜时没有安全感。

1

  城管执法:早市屡禁难除 已申请选地设立早市

  7时22分左右,正值上学上班的高峰期,校门前的私家车开始逐渐增多,陆续有学生从私家车里走出来,穿过人群和商贩到校门口排队。本来三车道的路面,被商贩占据一条车道,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占据一条车道,永丰大街学校门前的交通开始受阻。

  这时,南岗区行政执法局王岗中队的工作人员赶到,开始清理沿街商贩。工作人员挨个商贩通知、下达驱赶命令,但是商家仍迟迟不愿行动,也有正在购物的居民表示反对,称这里就应该设个早市,方便市民。

  执法人员一边驱逐,一边向市民解释称:“此处早市目前还没得到审批,属于违规早市,应该取缔。”现场人车混乱的局面持续了十余分钟后,学校门前的商贩车才逐渐离开,私家车、校车得以靠近校门停泊,孩子们安全进入学校。

1

  据行政执法王岗中队的中队长任之录介绍,近期因为周边环境改造,经过城管执法队清理,早市规模有所缩小,但是永丰大街早市在周边学校和居民区修建之前就已经存在,附近居民形成了在这里买菜的习惯,加之附近新开发的小区陆续进户,大约7个大型新小区近10万人的生活区周边没有大型农贸市场,这使得永丰街早市备受居民欢迎,执法人员只能暂时清理该早市,但并不能完全清除。

  下一步,执法队将一边加紧每天清晨前来清除早市,一边向王岗镇街道办事处递交报告,申请为周边居民设立一个稳定的早市经营场所,满足居民需要的同时,也不影响周边学校和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