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三中名师解析高考地理试题

  注重能力考查 突出迁移应用

王清斌王清斌 哈三中高级地理教师 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二十余年 哈尔滨市地理学科骨干被聘为高考阅卷指导教师

  总体来看,2019年全国二卷地理试卷依然保持了求同存异的思路,材料的选取和设问角度都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很有探究性,饱含浓浓的地理味,体现了高中地理课程改革的主要精神

  试题在题型设计、命题风格、信息呈现等几个方面延续了近些年的特点,与学生平时演练的内容相接近,使学生看到试卷后倍感亲切。宏观来说,这份卷子在客观题上有一定的区分度,对学生要求逻辑思维较高,而主观题基本没有偏题怪题。

  01

  试卷总体特点

  1

  资料新,时代感强。如37题,关于2022冬奥会,浙江建滑雪场一题。

  2

  题型结构新,两道必修题的材料背景均为中国地理,而两道选修题的材料背景均为世界地理,更加关注中国的发展问题,内化家国情怀。如:文综全国Ⅱ卷第36题,以云南省大理宾川县“治贫先治水”的发展理念为例,将气候对农业生产的限制和脱贫致富相结合,凸显国家建设伟大成就。

  3

  问法新:43题环保关于韩国河流治理工程对于环境的影响,环境,包括社会,自然,生态等诸方面。

  02

  试题命制特点

  今年的高考题总体上来看贴近生活,强调对材料的解读,整体难度适中,紧扣教材,考纲,课标,更加突出学科融合。选择题,综合题比较稳定,但是对学生宏观思维要求较高。

  主要表现为以下特点

  1

  知识考查注重主干,强调诸要素的关联性。紧扣教材,考纲,课标,更加突出学科内的整合,强化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关系。自然地理部分大气、水文,人文地理部分城市、产业、区域可持续发展等主干知识仍然是考试的重点,但是地球运动淡出了今年的高考题。

  2

  素养考查进一步增强

  • 人地协调观:36题农业可持续发展与水资源、耕地的关系,43题环保选修韩国的河流治理。

  • 综合思维:选择第二组,关于美国机场附近工业产业集聚的问题强调交通信息与工业的关系,第四组,东北地区的河流及其水利工程对周边地貌及环生态境的影响,综合题更加强调区域特征对产业发展的影响。

  • 区域认知:上海周边城市、美国、云南、浙江、英国、韩国这些行政区域上的经济发展特征差异,交通枢纽处、气候复杂处、地形复杂处等区位特殊处对一地生产生活生态的影响更加值得关注。

  • 地理实践力:看云识天气,滑雪场的建设与需求等这些生活中的常接触的事。

  对于今年考生而言,他们的高考已经画上了句号,但是对于接下来参加高考的同学们来说,这场考试的意义远不止于此。我们需要的是从这场考试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吸取经验,从以下几方面为自己的高考做准备。

  1

  关注考纲教材,课程标准是根本。

  从近些年来的高考命题趋势我们可以发现,对于知识本身的考查越来越倾向于考查其深度,从广度走向深度的过程实际上提高了对于考生的要求。我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要改变对于文科学科的死记硬背的印象,背记并非学习目的,只是手段之一,更加重要的在于对于知识本身内涵的理解,只有理解到位才能做到得心应手。

  2

  强化思维能力

  抛开宏观层面的泛泛之谈,我们具体到每一道题上可以发现,想要顺利解题除了要求我们多角度理解知识之外,还要求我们拥有信息提取和整合能力、图像读图能力、知识调用和迁移能力等等。

  抛开宏观层面的泛泛之谈,我们具体到每一道题上可以发现,想要顺利解题除了要求我们多角度理解知识之外,还要求我们拥有信息提取和整合能力、图像读图能力、知识调用和迁移能力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除了反复回归知识点本身,也要加强对自己思维能力的训练,信息提取要尽量全面,组织表达要整合概括,尤其注意打开桎梏,突破惯性思维和固有观念,理性看待问题。

  3

  关注生活实际,关注时代变迁,注重学科综合素质提升。

  学习地理的最终目的其实是用来指导生活,地理是一个广泛涵盖了多个领域知识的综合型学科,它的这一特点决定了相当一部分事物都可以从地理角度出发来思考和认识,这也给了命题人很大的发挥空间。

  那么对于考生来说,我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就要注意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学会用已经掌握的知识去理解现实中一些问题的前因后果,主动发现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的可能策略。这样的过程不仅有利于熟练掌握知识本身,更是在培养受益我们一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