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庆晚报

  原标题:这伙人开奥迪 A6L “守株待兔”,专门“碰瓷”酒驾!

  开着奥迪车,专门找酒驾车碰瓷,少则几千多则几万,这一敲诈勒索 13 起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被大庆市警方一举端掉。

  大庆市公安机关经过 30 多天的奋战,成功打掉了以王某某为首,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利用被害人酒驾畏惧报警被处罚的心理进行威胁,敲诈勒索他人财物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不久前,大庆市红岗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团伙 9 名成员被判处七年零二个月、五年零一个月、四年零七个月等有期徒刑。

男子酒驾遇追尾,损失 1 万元

  男子酒驾遇追尾,损失 1 万元

  一天晚上,沈某参加了一个酒局,席间喝了一些酒,离开时,沈某觉得自己没喝多,开车没问题,便驾驶车辆,沿杏二路由西向东行驶至萨大路。

  可沈某万万没想到,他的车辆在行至萨大路与杏二路交叉口等待红灯时,与周某某同向驾驶的奥迪 A6L 轿车发生追尾事故。

  车祸发生后,沈某曾主动要求到 4S 店为对方修车,可是对方驾驶员周某某始终不同意,以沈某酒后驾车相要挟,索要人民币 25000 元,否则报警。

  沈某因酒后驾车怕报警被处罚,经商量,给了周某某现金 5000 元、微信转账 5000 元,共计 10000 元钱,私了此事。

  2018 年 9 月 30 日,八百垧公安分局民警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时获得该线索,细心的民警凭工作经验,感觉此起事故可能涉嫌敲诈勒索,随即将线索汇报公安分局扫黑办。

13 起同类案,剑指涉恶团伙

  13 起同类案,剑指涉恶团伙

  “ 经过我们初步调查,发现这并非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案件,奥迪轿车交通事故不止一起涉嫌敲诈勒索。” 民警介绍。

  由于该团伙在实施敲诈勒索犯罪过程中,相当一部分受害人畏惧报警,选择私了,致使大部分受害人身份不清,为案件的侦破带来了一定难度。

  专案组根据工作需要,将参战警力分为多个工作组,分工协作,迅速投入到紧张战斗中。通过录像比对查证、调阅交通出警记录、排查受害人、固定相关证据材料、深度分析研判,寻找案件突破口。

  通过紧张周密的工作,专案组彻底摸清了王某某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查清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2017 年至 2018 年 11 月期间,王某某纠集勾结于某某等 9 人,多次在大庆周边地区实施敲诈勒索犯罪。

  警方四地,同时成功收网 

  另外,团伙成员相对固定,分工明确,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利用被害人因酒驾畏惧报警被处以刑法的心理,对被害人相威胁,流窜红岗区、大同区、让胡路区和林甸县等地多次实施敲诈勒索犯罪,甚至对受害人进行殴打、恐吓等,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经过专案组 30 余天奋战,13 起系列案件情况彻底查明,13 名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及落脚点均在掌握之中。

  专案组经过周密设计,确定了四地统一收网的抓捕方案。2018 年 11 月 3 日,专案组全线出击,同时发力,分别在杜尔伯特抓获王某某,在大同区抓获刘某某,在龙凤区抓获袁某,在萨尔图区抓获于某某等 6 人,扣押作案奥迪 A6L 轿车 3 辆。

  至此,以王某某为首,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利用被害人酒驾畏惧报警被处罚的心理相威胁,敲诈勒索他人财物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彻底覆灭。

用于碰瓷的奥迪 A6L 轿车用于碰瓷的奥迪 A6L 轿车

  9 名被告人,均表示不上诉

  这个涉恶团伙成员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对敲诈勒索钱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9 年 4 月,大庆市红岗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王某某、于某某等 9 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依法对其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二个月、五年零一个月、四年零七个月等不等刑期。宣判后,9 名被告人均表示不上诉。

  对此,公安机关提醒驾驶员,不仅要做到酒后不开车,还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遇到 “ 碰瓷 ” 者一定要报警,通过警方处理,以免被对方讹诈,致使人身、财产遭受更严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