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大叔研发“三叉戟式高速破冰船”获国家专利

  有人出资百万没卖!现欲捐赠给国家

  生活报讯(记者王晓丁文/摄)“以前有人出资百万买我的专利,因为是外国公司,我没卖。现在,我想把专利权捐献给国家!”55岁的哈尔滨市市民韩来义拿着国家知识产权局2014年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告诉生活报记者。而他的身后,放着一台6年前设计研发的“三叉戟式高速破冰船”模型。

  韩来义告诉生活报记者,2008年他在新闻上看到,由于在极寒天气下我国部分地区近海结冰,一艘外籍邮轮被困海上,无法入港,这让韩来义意识到,没有有效的破冰技术和相应的破冰船只,会让国家遭受一定的经济损失。

  于是,韩来义用了3年的业余时间,设计出了一款有别于以往的破冰船。2014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给他寄来了一本《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由“发明人”韩来义设计的“三叉戟式高速破冰船”获得了国家的专利权保护。

  韩来义表示,他发明的破冰船受到了哈尔滨冬季采冰人的启发:用电锯直接对冰进行切割。不需要对冰进行撞击,只需缓慢前行,即可由齿轮高速破冰,效率高,并且对船体几乎没有伤害。

  韩来义表示,一位外国船商曾愿意付几百万元购买他的专利技术,而由于对方是外国公司,他不愿意卖。现在,他希望把自己的专利无偿捐赠给国家,为国家的海洋事业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