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梁祝》60 岁了,它与哈尔滨还有这样一段故事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秋莹

  今年,人人都能秒哼旋律的那首小提琴协奏曲《梁祝》60 岁了。6 月 21 日 19 时,美国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弗 · 罗塞尔将携著名小提琴家薛苏里与百年哈响再次奏响这首经典作品,演出将在哈尔滨地标性建筑哈尔滨音乐厅上演。

  1959 年 5 月 27 日,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兰心大戏院完成首演,从这天起,《梁祝》风靡全国。60 年来,无数小提琴家接过《梁祝》的接力棒,让富有中国韵味的琴声传遍世界,薛苏里就是其中一位。

  薛苏里回忆说,1976 年他跟着黑龙江省歌舞剧院赴大庆演出时,偶然在 “ 电匣子 ” 里听到了这首《梁祝》,就被迷住了。而当时剧院的指挥关振刚也眼前一亮,拉着薛苏里激动地说:“ 苏里,咱们回去就整,一定要把这首曲子拿下!” 回到哈尔滨后,薛苏里四处找人要谱子,并着手研究各种关于《梁祝》的典籍,更学唱了豫剧《梁祝》的台词。经过多次排练后,1977 年 6 月,年仅 17 岁的薛苏里在青年宫剧场完成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首场演出。

  “ 我记得演出当晚,有很多的外宾受邀观看演出,这首旋律优美的中国作品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然,更震惊的是咱冰城的观众,那时我们连续演了 5 场,基本场场爆满,还有很多乐迷听着听着就流下了眼泪。” 薛苏里说,那时他条件不好,为了能在音乐会上呈现出最完美的音色,用来演奏的小提琴还是从别人那借来的,“ 据说借来的是一把意大利名琴,但后来我了解到,它的面板是原装的,背板是拼接上的。虽然如此,但它的音色真的很美。”

  后来,薛苏里赴美国求学,也把中国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带到了大洋彼岸。1986 年年底,薛苏里在圣迭戈的音乐厅拉奏了这首《梁祝》,从此,在展现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的场合里,就能看到薛苏里演奏这首极具中国味道的作品。

  这次回到哈尔滨,再次站上家乡的舞台上演奏《梁祝》,薛苏里坦言内心很激动,“ 我曾走过很多国家,领略过多元的世界文化,自然对音乐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和理解。每一次演奏《梁祝》时,就会想起哈尔滨、这片培养我的黑土地。我很兴奋能在 42 年后,用全新的方式演绎我们民族的文化经典,奉献给家乡的观众。”

  薛苏里说,本场音乐会上,除了这首家喻户晓的小提琴曲《梁祝》外,他还精心编排了伯恩斯坦的《坎迪德》序曲、巴伯尔的《柔板》以及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奉献给家乡的乐迷,演出的曲目可谓既高雅又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