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险!割草机碎片射入男子体内,差点割断股动脉

  来源:ZAKER哈尔滨

  黄先生是通河市一名工人,几天前在操作除草机时,除草机锯片碰到石头崩碎,其中一块 1 厘米的菱形碎片从黄先生右大腿股骨内侧射入体内。

  黄先生立即赶往当地医院,但当地医院在拍片后表示无法取出碎片,建议转往哈尔滨大医院。

  黄先生在第二天凌晨来到了黑龙江省医院,并经急诊收入到骨外二科。

  当晚夜班的李学钊医生为黄先生做了仔细的检查,发现黄先生右大腿内侧只有一个很小的伤口,但肿胀得很厉害。“ 患者带来的片子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金属碎片,伤口不大,手术不是常规的用镊子找到并取出碎片那么简单,碎片可能已经深达股动脉,并对股动脉造成了伤害。” 李学钊医生说。

  在准备完毕后,骨外二科副主任杨路和李学钊医生共同上台,为黄先生进行手术治疗,考虑到血管可能出问题,首先进行了扩口探查,如术前所料,碎片在射入体内时,从股动脉旁边划过,对股动脉壁造成了损伤,股动脉壁随时都有破裂的风险。随后,血管外科副主任杜景辰也加入其中,对损伤的血管进行了成功修复。医生顺利找到了碎片,并成功取出。

  李学钊医生表示,除草机碎片对患者非常重要的股动脉造成了损伤,动脉壁被削薄后,在血管内压力作用下,往外鼓。如果患者只是取出碎片,而忽略了修复血管,随时都有血管破裂的风险,甚至可能一蹲一使劲,血管就会破裂,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