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快速检测食品、珠宝……他们在“两大展会”背后做了这些事

  唐英斐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侨阳

  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期间,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置驻场服务台和 7 个工作组,为消费者及展商免费检验珠宝玉石、快速检测食品,受理投诉举报。

  南岗区市场监管局每日巡查 A、B、C 馆及龙菜品鉴区,检查参展商资质、外国酒类有无中文标识、裸装食品是否安全问题。根据每日巡查发现的问题,确定第二天重点检查项目。酱腌菜、豆制品、调味品、糖果、半固体调味料 …… 展会期间共组织抽样 50 批次,已送实验室检验。

  参会展商及消费者得知服务台可免费提供食品快速检测,纷纷把购买的食品送过来。工作人员为消费者免费快检食品 27 批次,包括木耳、矿泉水、大米制品等品种,检验酸价、过氧化值、铅、砷、锶、汞、硫酸镁、pH 等项目,结果全部合格,即时告知了消费者。现场抽样快检 74 批次,检验 148 个项目全部合格。

  翡翠玛瑙、和田玉、宝石、俄罗斯展商售卖的猛犸象牙 …… 消费者买了珠宝玉石,就第一时间带到检测服务台,黑龙江省计量检定测试研究院珠宝检测中心陈主任免费帮他们辨别真伪,展会期间共检测了近 100 件珠宝玉石。

  检验机构专家免费为参展企业提供标签审核服务,共对 215 个批次样品的标签标识进行了审核。对华旗礼堂等关键部位电梯进行检查,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