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多所全国名学来哈抢生源 多少分能录取?最强资讯来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巍 文 / 摄

  25 日下午,70 多所全国知名学府招生办负责人齐聚哈三中群力校区,针对哈三中考生开了一场招生咨询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 70 余所全国著名重点高校参加了此次招生咨询会。各高校的录取原则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大多数院校专业之间无级差。记者发现,因为高分段考生人数密集,给考生报考带来了难度。

人工智能受关注,但不适合所有理科生

  人工智能受关注,但不适合所有理科生

  在咨询会现场,中国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大学的咨询台前,人工智能专业成为家长和考生咨询的热点专业。

  虽然专业很热,但各学校招生办老师不时提示家长和考生,并不是理科生都适合报考这个专业。学习人工智能要有相当强的数学专业知识,有的理科生数学不太擅长,同样也不适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个集计算机科学、数学、软件设计等于一体的专业,对信息技术能力的掌握要求很高,如果在计算机设计、软件程序设计等方面没有比较好的实力,对信息技术不敏感的同学,也是不太建议报考的。

高分考生更看重保研率

  高分考生更看重保研率

  考上 “958”“211” 是许多考生的梦想,咨询会上,一些高分考生更关注所报学校的保研率。基至有的学校不是 “985”,却因为该校保研率较高成为考生填报志愿的备选。

  “ 现在本科生找工作很难,考研是必经之路。尽管有些学校牌子不太响,但保研率却很高,我就可以通过学校保研资格参加一些名牌大学研究生的面试,获得更多的机会。” 咨询会上多名考生都表达了这种想法。另外,专业排名、有无院士也在考生的考虑之列。

家长首选省内名校,考生想南飞

  家长首选省内名校,考生想南飞

  在各高校展台前,记者发现除了全国 “985”“211” 类的名校受关注,哈工大、哈工程、哈医大、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展台前挤满了来咨询的家长。家长很积极,考生则显得冷漠。

  “ 哈尔滨这几所大学也是省内名校,同样的分数在哈尔滨上大学总比到省外上个不了解的大学强。” 考生家长边咨询边相互议论着。可家长的心思,考生却不怎么买账,他们说:“ 如果上不了哈工大,我就不考虑在哈尔滨上大学了,差不多的分数如果可以到南方上大学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南方机会多一些。”

部分高校 2019 年黑龙江招生情况

  部分高校 2019 年黑龙江招生情况

  ■中国科技大学

  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理科考生全省排名 200 名以内考生报考录取希望较大。

  ■国防科技大学

  提前通过政审的考生才可以报考,省排名前 5000 的考生有希望,今年计划在黑龙江招生 39 人。

  ■华南理工大学

  全省排名 3000 以内建议报考,无专业级差。

  ■中国地质大学

  工商管理、经济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第一次面向黑龙江考生招生,计划招收 5 名。

  ■南京大学

  今年面向黑龙江考生设置提前批计划(25 日 -27 日填报),无专业级差,降低考生报考难度。除 36 个本一招生计划外,今年黑龙江地区还有 6 个提前批招生计划。

  ■上海交通大学

  本部计划在黑龙江招生 17 人,本部思源计划计划在黑龙江招生 1 人,医学院计划在黑龙江招生 6 人,医学院思源计划计划在黑龙江招生 1 人。理科省内排名前 100 名、文科省内排名前 50 的考生有希望。

  ■复旦大学

  新设首届经济学本科国际项目(UIPE)、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若考生所有专业志愿服从调剂,原则上 “ 进档即取 ”。计划在黑龙江招生文科 8 人、理科 11 人、医科 9 人。

  ■天津大学

  今年计划招生分两部分,提前批次计划招生 39 人,第一批次计划招收理工类 76 人,文史类 10 人。建议理科排名全省 2400 名以内考生报考提前批次,建议排名 2100 以内考生报考第一批次。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专业志愿不调剂,理科省排名前 500 名的考生可以录取到英才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有机会赴世界著名高校留学);省排名前 1200 名的考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省排名前 2000 的考生,满足前 3 个专业志愿之一。

  ■哈尔滨工程大学

  全省排名前 5500 名的考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全省排名前 7000 的考生,满足专业不调剂。(注:同一学院只能报考一个专业)。海洋工程类、航空航天类、能源动力类、电子信息类、工商管理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按大类招生,在第二学期统一组织成绩优秀的学生转专业。学校设有陈庚班、船海班、船舶动力班、核创班等创新实验班,培养最优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