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市将修订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拟取消二手车转入限制拟取消逾期排放检验处罚

  生活报讯(记者张立)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4日举行,会议审议了《哈尔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修正案(草案)》,拟取消二手车转入限制,拟取消逾期排放检验处罚。

  2016年,国家和省陆续发文强调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而哈市现行条例与国家和省的政策不符。为了与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保持一致,适应机构改革需要,有必要对现行条例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条例修正案(草案)》规定:“外地转入的机动车应当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按照国家文件要求规定了“但国家要求淘汰的机动车禁止转入”的内容。

  此外,《条例修正案(草案)》取消了逾期未进行定期排放检验予以罚款的规定。

  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违规检验极可能导致检验数据不准确,出现虚假数据情形。现行条例针对违规检测行为规定的行政处罚为最高罚款五万元,而《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的相关处罚数额为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因此,《条例修正案(草案)》将哈市自设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