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省水利厅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强降雨防范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本报讯(李刚记者张长虹)日前,省水利厅印发《关于迅速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25日夜间至30日,我省将有两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第一次25日夜间至26日,西部及北部地区雨量达中雨程度,第二次27日至29日是自西向东的全省过程,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水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两次降水过程中,北部地区累计降水量为50-80毫米,其中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北部、伊春北部局地可达100-110毫米,其他地区10-50毫米。

  省水文局根据气象预报作出了水情预报,逊毕拉河、库尔滨河、汤旺河、甘河干流洪水量级小于5年一遇,伊春市汤旺河区、五营区、嘉荫县,黑河市孙吴县、逊克县、爱辉区、嫩江县,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松岭区境内部分中小河流水位会上涨较快。

  《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效应对近期两次降雨过程。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进一步加强防汛会商,24小时不间断地跟踪天气、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情况,做到滚动监测、滚动预报、滚动预警。要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微信等传播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暴雨、山洪等预警信息,让群众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提前撤出危险区,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尤其是做好主要降雨区中小型水库的调度工作,提前预泄,留足防洪库容,确保关键时刻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超汛限尤其是连续多日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在下游河道承受能力之内,尽快把库水位降低至汛限水位以下。要高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近期降雨较大区域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将气象预警信息发送到相关乡镇、村、屯、相关责任人和危险区群众,最大程度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发现险情征兆要提醒地方政府组织做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工作,特别是逊毕拉河、库尔滨河、汤旺河、甘河干支流洪水防御工作,加强堤防的巡堤查险,如发现险情,要提请地方政府和应急部门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做到抢早抢小,把灾害风险降到最低程度。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汛期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全程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工情,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保证报送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