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公交大数据丨每天 380 万人次,超 6 成移动支付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 文 苏新越 / 制图

  城市公交车,是市民最基本和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据行业管理部门统计,哈市公交车每天拉载乘客约 380 万人次,其中使用公交 IC 卡或手机 Pay 支付的乘客超 6 成,每天使用移动支付乘车约为 240 万笔。

  几点钟是哈尔滨人公交出行高峰?上班族、学生族、老年人,都爱在几点出门?工作日、双休日,人们出行又有何不同?记者梳理了 6 月 10 日至 16 日一周时间内市民公交出行移动支付大数据,勾勒出冰城公交出行 “ 画像 ”,给市民如何避免高峰出行提供参考。

  冰城人日均移动支付乘车约 240 万笔

  哈市日均出行量约 380 万人次,其中通过移动支付,如公交 IC 卡、手机 Pay、金融卡等,日均消费约 240 万笔,约占出行人数的 63%。

  去年同期,移动支付乘车的消费量为日均 210 万笔。从去年底银联启动手机 Pay 乘车优惠后,移动支付量大幅上升,最高峰时一天消费约 280 万笔。随着当前银联及各银行补贴陆续结束,目前移动支付乘车数量有所下降,基本稳定在日均 240 万笔左右。整体较去年增长 30 万笔,这意味着又有一部分人将公交作为一种惯长出行方式。

7 时至 8 时上班族比一小时前多 11 万人次

  7 时至 8 时上班族比一小时前多 11 万人次 

  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日中,日均移动乘车支付总数量约 242 万笔,其中普通卡占比为 54.27%,而后分别为老年卡 28.31%、敬老卡 10.82%、学生卡 4.23% 以及其他卡种。

  上班族出行最为集中的时间段为 7 时至 8 时,这一小时内普通卡刷卡量日均约 20 万人次,比 6 时至 7 时普通卡刷卡量多了约 11 万人次,占同时段刷卡量的 63.52%。上班族的下班高峰出现在 17 时至 18 时,日均刷卡量约 16 万笔,占同时段刷卡量的 73.42%。

早上六点多,学生们扎堆坐公交

  早上六点多,学生们扎堆坐公交 

  在城市中除了上班族,还在上学的孩子们也是早上公交车的主要乘客。与上班族集中的 7 时以后出行相比,学生们出门时间更早。每天 6 时至 7 时,刷卡出行学生占比最大,约占这一时段的 9.55%。

  学生出行高峰一直延续至 8 时。在 8 时过后,学生卡乘车数量锐减至同时段的不到 1%。

  双休日上班族少 10 万人次坐公交

  从双休日移动支付公交车出行数据可以看出,普通卡日均消费量约 121 万笔,比工作日的日均约 131 万笔,少了约 10 万人次出行。

  不过,在双休日出行的学生数量有所增多,其日均刷卡量比工作日多了约 5 万笔。其他各种卡刷卡次数变化不大。双休日哈市公交日均刷卡乘车总人数在 237 万人次左右,比工作日少了约 5 万人次。

  双休日白天客流 “ 峰 ” 持续 11 小时

  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市民主要在 7 时至 9 时出行,单小时最高刷卡乘车总人数可突破 30 万人次。其他时段,单小时刷卡出行总人数为 15 万人次左右。

  而在双休日,从 7 时至 18 时,每小时刷卡乘车人数均在 18 万人次左右。18 时过后,单小时客流量回落至每小时约 12 万人次。这意味着,双休日白天 11 个小时,公交客流量持续处于相对较高位置。

链接

  链接哈市已发行各类城市通卡片约 680 万张

  目前城市通公司已发行各类公交 IC 卡约 680 万张。其中,普通卡占比最多,占总数的近 7 成;65 周岁以上人群持有的老年卡数量排名第二,占总数约 12%;学生卡发行量占比约 10%,排在第三;60 周岁至 64 周岁人群持有的敬老卡占比约为 7%;其他还有针对特殊群体的优待卡、特惠卡、优惠卡,占比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