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新区配备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三大员”推动居民垃圾分类一环扣一环

  来源:黑龙江日报

垃圾分类督导员徐凤芝(左一)、宣传员王英(左二)在为小区居民做垃圾分类宣传。 本报记者陈贺摄垃圾分类督导员徐凤芝(左一)、宣传员王英(左二)在为小区居民做垃圾分类宣传。 本报记者陈贺摄

  □本报记者薛婧陈贺

  盛夏,天气炎热,作为垃圾分类宣传员,64岁的王英大娘仍利用闲暇时间带着宣传单来到唐宁郡小区,因为她还想再入户做做宣传。

  在小区29栋2单元,王英遇到了正在工作的小区内部保洁员徐凤芝。徐凤芝还是垃圾分类督导员,她习惯随身带着分类垃圾袋。于是二人一起敲开了202室李奶奶的家门。送上垃圾袋,展开宣传单,王英详细介绍了垃圾都分哪几类、怎么分。李奶奶听得很认真,她说:“垃圾分类是好事,我非常支持,我不仅自己要分类扔垃圾,还要督促家里人也这样做。”

  唐宁郡小区坐落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松祥街道办事处辖区,小区环境优美,分类垃圾筒有序摆放,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张贴在小区入门处、楼道内和电梯里。小区物业负责人、大连万象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万达城分公司唐宁郡项目总经理王忠华告诉记者,小区在垃圾分类上不仅做好硬件设施,还配备了垃圾分类宣传员、督导员和巡视员“三大员”。目前小区内有垃圾分类宣传员5名,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小组长和楼栋长担任,负责入户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和培训;垃圾分类督导员10名,由楼栋内部保洁人员担任,负责高层内部垃圾分类监督和知识宣讲;垃圾分类巡视员2名,由小区楼栋外部保洁人员担任,负责别墅区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并对小区垃圾桶内错投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从居民家到楼道再到庭院,‘三大员’推动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每一环。通过入户宣传到二次分拣,他们在思想意识层面和实际行动上影响和督导小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目前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尤其是老年人,都积极用我们送上门的分类垃圾袋分类处理垃圾。”松祥街道办事处万达城社区主任姜雪说,“三大员”都是居民身边人,对于他们的宣传和督导,居民不抵触、容易接受,目前,松祥街道办事处的四个社区里的14个小区都设置了“三大员”。

  据哈尔滨新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环卫科负责人赵文涛介绍,今年2月起,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街道办事处、5个园区(医药园区、文旅园区、工业园区、食品园区、孵化器),其中包含83个住宅小区、35个党政机关、63所学校、3个商超、74家企业,惠及人口48万人。区政府采取以奖代投方式,鼓励各街道办事处自主创新、先行先试、不拘一格,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

  “目前看,各个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都积极行动起来,纷纷采取动员百姓身边人加大宣传,动员住宅小区物业公司配备分类垃圾桶,发动社会企业以广告免费宣传购置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和宣传栏、宣传板、垃圾袋等物品的措施,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赵文涛说,松祥办事处不但在每个小区创新设置垃圾分类“三大员”,还积极探索与社会上取得合法经营手续的家政企业合作新模式,由家政公司制作提供有毒有害垃圾小型回收盒,设置在每个楼道单元墙体上,并利用物业管理资源,专门在物业管理用房中腾出一间作为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暂存间使用,待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达到相应的存量后,电话预约专业可回收企业进行上门收集。正是通过百花齐放的创新手段,新区做到了既保证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需求又使垃圾分类宣传深入到居民家里、灌输进居民心里,有效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