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退伍老兵 24 年植树 10 万株,只因心里有个梦……

  来源:ZAKER 哈尔滨 张玲 记者 康福柱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 我曾是一名军人,听过雷锋做报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都不会忘记。这片林子就是最好的见证。” 年近八旬的张瑞武老人,手指着家门前这片树林,说起了往事。

  在阿城区料甸街道办事处宝山村六组,有一片 300 亩地的山林,20 多年前,山上树木稀疏。1995 年,快退休的张瑞武和老伴儿回到了家乡。想干点事,他便把村子里的这片 “ 荒山 ” 包了下来,开始植树。

  “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多植点树,把家乡绿化好,让乡亲们有个好的生活环境。” 张瑞武说。第一年植树时,他买了 2 万棵杨树苗,用四轮车拉了 10 多车,恰逢遇到当年干旱,树坑挖得也浅,再加上牲畜祸害,只活了 2000 多棵,损失了 1 万多块钱,当时特别上火。

  就拿那些被牲畜祸害的树来说,当时说要让牲畜主人赔点钱,其实只是吓唬吓唬他们,都是乡里乡亲的,怎能真那么做?后来见面了反复叮嘱他们看好牲畜。还有一些人对他们老两口说,退休了不好好享福,这是图啥呀?

  他说,自己从小就生活在宝山村,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上学时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后来又当了 22 年兵,在部队得到的恩惠也很大。上世纪 60 年代初期,正赶上自然灾害,因为身体浮肿,部队领导特批给他每天二两黄豆。一段时间后,浮肿消去了,他非常感谢党和部队。他听过雷锋做的报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他影响很大,把 “ 荒山 ” 变成茂密 “ 森林 ”,一直是他的梦。

  植树不是一件容易事,他得先到外面采购树苗。有一年春天河水刚刚开化,他蹚着带冰茬儿的河水到宾县一个林木基地订树苗,回来后又雇人栽植。为节省开支,每年栽下的树都是他自己剪枝。从 1995 年至今,24 年来,他栽下的树有 10 万余棵,有白桦、水曲柳、榆树、杨树、槐树、落叶松、柏树等十几个品种。有的直径已有 20 多厘米,昔日 “ 荒山 ” 已变成了 “ 森林 ”。

  自从树木变多后,山上小动物也越来越多,经常有野鸡飞到村民家的院子里,野兔也多了起来,生态环境明显变好。

  2000 年,他在自家房后立了一块石壁,上面写着 “ 为绿色的明天而奋斗 ” 几个大字。去年,他还在房子的墙上用野生灵芝制作了两幅画,寓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他觉得梦想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