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就是铁甲!近百所高校研究生来哈开启“机器人争霸赛”

  郭维萱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像钢铁侠一样举起重物的机器人、会下象棋的机器人、按原路自主返航的水下航行器 ……27 日,“HRG 博实杯 ” 首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

  来自全国 96 所高校的 160 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展开一场炫酷的 “ 机器人争霸赛 ”。

  “ 我们这款机器人的承载能力特别强,可以像电视上的钢铁侠一样举起人类举不起来的重物。” 哈尔冰工业大学机器人之翼团队负责学生熊泉告诉记者,他们用了两年的时间,研制成功了这款用于工业生产、抢险救援的穿戴式机器人,这是款将人的智能与机器人的运动能力相结合的系统机器人。

  比赛现场,团队学生穿戴上 “ 钢铁侠 ” 外套,模拟了这款机器人是如何跟随人体运动、提供强大助力并承担起负载的能力。“ 机器人上肢的助力外骨骼装置主要功能是增强人体上肢的出力能力,提升操作者在搬运、推拉和托举等动作中的能力。” 熊泉说,目前团队研发的这款机器人已应用于军事、医疗和工业等多个方面。

  在热闹的比赛现场,一款名为 “ 深蓝刚鲨 ” 的水下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款机器人的设计者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的学生团队。

  “ 海洋环境复杂,传统航行器在执行任务时常常会遭遇险情,导致航行器故障、通信中断以至遗失。” 团队学生介绍说,他们研制出这款当与陆地失联,能自主按原路径回归的航行器,对海底勘查、人员搜救、水中灭雷等都会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 “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 的主题赛事之一。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大赛以 “ 迈向机器人智能时代 ” 为主题,自 4 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广大研究生的踊跃参与,初赛共有全国 220 所高校的 1311 支队伍参与报名并提交作品,经过大赛初评共有创意设计类作品 27 项,软件仿真类作品 26 项和实物展示类作品 107 项进入全国总决赛。

  决赛作品将由来自全国 27 个单位的 30 位专家通过现场展示和答辩评审的形式进行评审,预计评选出特等奖 1 — 2 项,一等奖 16 项,二等奖 32 项。全国总决赛期间还将举办智能机器人国际暑期学校、Hitalk 学术微沙龙、机器人趣味挑战赛以及机器人主题参观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