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户口没落,肺癌老人难入院,民警跑了两天办得妥妥的

  姜野夫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洋

  家住呼兰区的徐老汉,患重病住院时才想起来,自己还没有办落户。7 月 21 日,呼兰光明派出所经过大量工作,仅用 2 天时间,便为他补办了户籍。

  据徐老汉的妻子介绍,丈夫于 1989 年 4 月将户口从绥棱县迁到呼兰县建设街,因为当时一直在外地打工,没有及时到派出所办理落户,导致迁移证过期。当时,按照要求,他需要回原籍重新开具迁移证,觉得麻烦就没有去办理,这样一拖就过了 30 年。直到 2019 年,徐老汉被诊断为肺癌晚期,住院治疗需要户籍信息,这才想起自己没落户的事情。

  7 月 19 日,徐老汉的妻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呼兰公安分局户政科求助,副科长张学海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光明派出所户籍民警武琳琳,告知基本情况后,叮嘱一定要查清情况,按照要求解决燃眉之急。

  武琳琳详细询问了徐老汉户藉的基本情况,徐老汉仅能提供一张 1989 年绥棱县公安局开具的迁移证,其他材料全部遗失。按照现有的户口政策,手持迁移证超过五年没有落户,要到原籍派出所进行补录户口,而徐老汉从绥棱县搬迁到呼兰 30 余年,在绥棱县也没有直系亲属。武琳琳了解到徐老汉已经卧病在床,经不起路途的颠簸,就顶着 30 ℃的高温去徐家了解情况,又与绥棱县警方联系,证实徐老汉在绥棱县没有户籍信息,户口在 30 年前就已经迁出的事实。

  经过连续两天的奔波,武琳琳收集到了徐老汉落户所需的全部必备材料,并于 7 月 21 日下午办理了落户流程,将户口本送到徐老汉手中。

  徐老汉及其家人完全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把户口落下来,激动地再三向民警武琳琳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