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清晨 5 分钟连查俩司机酒精检测超标,都是隔夜酒惹的祸!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前一天晚上大量饮酒,自以为睡一觉就没事儿,结果第二天早上被交警查出醉酒驾驶!“ 糊涂 ” 司机后悔不已。

  7 月 30 日早上,省厅垦区公安局交警部门在 G229 国道设立临时执勤点,开展晨检查处,6 时 25 分许,民警在对一辆白色小型轿车驾驶员进行快速酒精测试时,发现该车驾驶员张某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随后民警又对其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测试,检测结果为 95 毫克 /100 毫升,已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

  无独有偶,不到 5 分钟,民警在同个路段又查获一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小型轿车驾驶员刘某,酒精检测值达到 58 毫克 /100 毫升,已构成饮酒驾驶机动车。

  当被检测出酒精 “ 超标 ” 后,二人都是一脸的无辜状,都坚称自己早上真的没有喝酒,那是啥时候喝的啊?

  据了解,这两名驾驶员都是前一晚饮酒,自以为 “ 睡一觉醒来就可以开车上路 ”,存在侥幸心理,未料到还会被查出 “ 隔夜酒驾 ”。

  啥是隔夜酒驾?隔夜酒驾就是驾驶员当天夜里或凌晨大肆喝酒导致第二天体内酒精没代谢干净,此时开车也可能属于饮酒驾车,甚至少数情况下还会出现醉酒驾车。

  假设驾驶员在前一天晚上饮用 150 毫升(约三两)的高度白酒,体内的酒精含量峰值时最高可达 100 毫克 /100 毫升,6 — 7 小时后其体内仍可能会酒精含量超标。因此,在前一晚上如果饮用较多的酒,休息时间又较短,第二天早上机动车驾驶人就有可能是 “ 酒后驾车 ”,甚至可能是 “ 醉酒驾车 ”。

  且据研究表明,人体酒精含量与交通事故的发生正相关,人体内酒精含量在 40 — 90 毫克 /100 毫升时,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较正常时高 3 — 7 倍,超过 90 毫克 /100 毫升时,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较正常时高 26 倍,酒精含量越高,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越高。

  交警提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一定要正视 “ 隔夜酒 ” 的危害,并做到:

  1、如果第二天要开车,前一天晚上应该避免大量饮酒,并且预留充分的代谢时间。

  2、如果前一天晚上饮酒时间较长,导致休息时间不足,第二天应避免开车,因为酒精会带来疲劳,无法保证开车时的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