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个社区用鲜花、“天堂信箱”追思故人,烧纸要绝迹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 视频拍摄

  摒弃旧习,倡导文明祭奠。随着中元节临近,今年市民祭奠亲人、故人的方式更加绿色环保。12 日,在南岗区繁荣街社区花园街道办事处,约 20 名居民通过自己的行动,号召大家用鲜花祭奠、“ 天堂信箱 ”、折千纸鹤等绿色环保方式,替代焚烧冥纸冥币来祭奠逝去的亲人、故人。

  记者在大厅看到,居民们手持鲜花和写好的字条排成一列,将字条投放到 “ 天堂信箱 ” 中,然后依次将鲜花放在 “ 天堂信箱 ” 旁边。“ 纸条上写的是:妈妈,儿女很思念您,感谢您一生对家庭的付出,愿我们一家人身体健康。我把寄语投递到‘天堂信箱’中,来缅怀我的母亲。”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天堂信箱 ” 是文明祭奠的载体。

  “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活动,让更多社区居民采用绿色环保方式祭奠故人。” 王先生对记者说,“ 通过献花、折千纸鹤等文明祭奠的方式,同样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之情。”

  繁荣社区主任寇宪慧告诉记者,今年中元节期间,繁荣社区 7 名工作人员和 30 多名志愿者,每晚上街巡视,一旦发现个别居民焚烧冥纸冥币马上进行劝阻,这种方式已延续了 3 年。“ 繁荣社区内近 10 条街路,居民约 5800 人,通过 3 年不断宣讲和教育,现在基本养成了文明祭扫意识,燃烧冥纸冥币等传统祭奠旧习已不多见。” 寇宪慧说。

  今年 “ 中元节 ” 期间,哈市将对街边焚烧冥纸冥币依法保持高压治理态势,从禁产、禁运、到禁销、禁烧全链条进行严查。其中,市城管局将对占用城市道路经营冥纸冥币的无证商贩开展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地进行清理取缔。市民发现街头贩卖冥纸冥币的商贩可打 12319 城管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一起保护咱的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