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中秋火车票开售!这份抢票攻略请收好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还有不足一个月就是中秋节,想坐火车回家或者组团出游的你买好车票了吗?根据现行铁路车票预售期安排,目前乘客可以购买中秋小长假的火车票了,有计划出行的旅客可要抓紧时间提前购票了。

  乘车站不同,车票预售时间也不同

  今年中秋小长假放假时间为 9 月 13 日至 15 日,按照全国铁路互联网和电话售票预售期 30 天,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和火车票代售点预售期 28 天的规定,目前中秋小长假期间的往返车票已可通过各渠道购买。

  根据往年情况,中秋节期间铁路客流将以探亲、旅游等客流为主,其中 9 月 12 日(假期前一天)下午至 13 日(假期第一天)将形成客流小高峰。记者登录 12306 官网查询发现,这一时间段中哈尔滨开往北京、天津等方向的部分车次已经出现车票紧张的情况,建议有计划探亲或出游的旅客最好提前规划行程,尽早购买车票。购票前,乘客最好要记牢各车站的发售时间:乘车站为哈尔滨西站、哈尔滨北站的车票预售时间为每天 10 时;乘车站为哈尔滨站的车票预售时间为每天 10 时 30 分;乘车站为哈尔滨东、滨江、香坊站的车票预售时间为每天 11 时。

  提高抢票率,紧盯 “ 四节点 ”

  中秋小长假出行旅客较多,要记住以下四个关键节点,可以较大提升购票成功率。

  节点一:车票开售 30 分钟后,可能会有一批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这是抢票的好时机。

  节点二:首次放票外,有时铁路部门也会在开售车票后其他时段分批放票,一般在每天的整点、半点都会有车票放出。

  节点三:晚上是零星退票返回系统比较多的时间,旅客最好在 6 时系统开通前提前查询好余票,尽量在第一时间进入系统抢所需车票。

  节点四:开车前 15 天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趁这个时间可以在退票高潮中抢到车票。

  如果实在买不到合适的火车票,也不要绝望。目前,全国所有列车都已实现了 “ 候补购票 ” 功能,旅客网购火车票时,如果遇到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通过该功能在线排队候补抢票。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售票系统会自动帮助候补购票旅客兑现车票。

  此外,中秋小长假前几天,铁路部门会临时增开部分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购票和出行需求。具体加开的车次,旅客可关注 12306 官网或车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