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世界著名数学家吴宝珠受聘为哈工大讲席教授

吴宝珠(左)从哈工大校长周玉手中接过讲席教授聘书。图片由哈工大提供吴宝珠(左)从哈工大校长周玉手中接过讲席教授聘书。图片由哈工大提供

  本报讯(刘培香梁英爽记者衣春翔)日前,世界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吴宝珠教授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手中接过聘书,正式受聘成为哈工大讲席教授。他将助力我省和哈工大数学学科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助力龙江、哈工大建成国际高水平数学研究中心。

  吴宝珠教授是世界著名数学家,1972年生于越南河内,2010年获国际数学界声誉最高的菲尔兹奖,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为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法兰西学院讲席教授。他因证明朗兰兹纲领基本引理而闻名世界,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将基本引理的证明列为年度十大科学发现之一。

  吴宝珠教授表示非常荣幸加盟哈工大,未来他将全力履行好讲席教授的职责,积极投身哈工大数学学科发展,为数学学科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贡献力量。他将通过讨论班、暑期学校、国际会议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数学领域知名学者到哈工大,与龙江师生深入合作交流,为数学学科开拓新的研究方向,为龙江师生提供更多国际交流与科研合作的机会,帮助有志于投身数学研究的学者和学子走上国际舞台。

  哈工大校长周玉介绍,哈工大近年来十分重视理学学科建设,尤其是数学学科发展,一批国际知名学者来到哈工大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使数学学科得到快速发展,队伍建设得到很大提升。学校先后成立了数学研究院和数学学院,为数学学科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

  吴宝珠教授还在我省举行了为期两周的研讨班,组织了系列讲座,与数学学科师生举行了师生见面答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