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醒!超强台风“玲玲”北上,7日夜开始我省多地暴雨或大暴雨~阵风9级

  来源:劲新闻、中国天气网、龙江气象

  9月5日起,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迅速增强,只用了五个小时就从强台风升级为超强台风,未来它将逐渐向朝鲜半岛西部到我国辽宁省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受其影响,未来三天,我国黄海和东海海面将掀起狂风巨浪,7-8日,东北风大雨急,将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局地阵风可达8级。

  季风云系加持 “玲玲”变身超强台风

  9月5日早晨05时,“玲玲”加强为强台风。短短五个小时之后,也就是上午10时,“玲玲”迅速加强为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6级(52米/秒)。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经过一个夏天的热量累积,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整体温度较高,本身有利于台风加强。而“玲玲”自生成之后一直在海上,没有经过陆地的损耗。再加上“剑鱼”停止之后,来自西南季风的充足水汽都被“玲玲”吸收进去,使得它越来越“胖”,强度也越来越强。

  而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未来“玲玲”强度还将有所增强,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可能达到55-60米/秒。

  黑龙江省气象局昨日15时,

  发布

  《台风影响大风暴雨预报》

  一、台风影响风雨预报

  受 2019 年第 13 号台风“玲玲”减弱后的系统影响,预计 7 日夜间至 8 日白天,伊春东部、哈尔滨东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西部、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西部有暴雨(降雨量 50~100 毫米),其中哈尔滨东部、鹤岗、佳木斯西部、双鸭山西部局地有大暴雨(120~ 160 毫米);伊春西部、哈尔滨西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牡丹江东部有大雨(25~50 毫米);其它大部地区有小雨或中雨。

  中东部地区平均风力 7 级,阵风 9 级。降雨同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9 月 5 日至 7 日白天,全省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中 5 日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北部局地雨量中等。

  8 日夜间至 9 日,北部和东部地区有小雨或中雨,其它地区多云转晴;全省大部有 5~6 级风,阵风 7~8 级,东北部地区阵风可达 8~ 9 级。10 日全省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9-10 日,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平均气温北部下降 6~8℃,南部下降 4~6℃。

  二、台风路径预报

  今年第 13 号台风“玲玲”已于 5 日上午加强为超强台风级,14 时其中心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 630 公里。根据预测,“玲 玲”将以每小时 15 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7 日早晨将进入黄海南部,强度逐渐减弱,并向朝鲜半岛西部到我国辽宁省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预计减弱的环流中心将于 8 日白天从东南部山区附近移入我省。

  三、关注与建议

  本次过程降雨强度大、风力大、影响范围广,请各地做好防范准备工作。

  1。中东部地区请继续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的防汛工作;山区半山区注意预防山洪、滑坡、塌方、泥石流等灾害。 

  2。注意防范城乡内涝、隧道涵洞积水、危房倒塌、路面塌陷;同时需做好公路、铁路、民航、城市交通、建筑施工、电力及通讯的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工作。

  3.7-9日,我省风力较大,需注意为设施农业、树木、户外广告设施做好防风加固工作;注意防范作物倒伏。

  注意:台风路径、速度、强度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实时监测、滚动更新预报预警。

  黑龙江省气象台2019年9月5日17时发布5日夜间至8日白天全省天气预报: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北部、齐齐哈尔北部、哈尔滨、牡丹江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6日夜间到7日白天:大兴安岭北部、牡丹江阴有中雨,大兴安岭南部、哈尔滨、七台河、佳木斯、双鸭山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7日夜间到8日白天:伊春东部、哈尔滨东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西部、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西部阴有暴雨,其中哈尔滨东部、鹤岗、佳木斯西部、双鸭山西部局地有大暴雨,伊春西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牡丹江东部阴有大雨,其它地区阴有小到中雨。 

  另外,6-7日凌晨到上午,部分地区有雾,能见度低,请注意预防;7日夜间到8日中东部地区平均风力7级,阵风9级。降雨同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9-10日,各地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北部下降6-8℃,南部下降4-6℃,9日白天全省大部有5级左右偏西风。 

  5日夜间最低气温:大兴安岭北部(6-8)℃,大兴安岭南部、黑河(11-13)℃,齐齐哈尔、大庆、绥化(18-20)℃,其它地区(15-17)℃。

  6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22-24)℃,黑河(24-26)℃,其它地区(26-28)℃。

  [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2019年9月5日17时发布的全省天气预报制作的省内主要高速公路天气信息]

  今天白天,我省中南部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北部和东南部部分地区还有阵雨天气,降雨地区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另外,6-7日凌晨到上午,部分地区有雾,请注意预防。气温方面,中午前后天气较热,早晚凉爽舒适,提醒大家根据温度日变化,适当添减衣物,避免着凉。

  9月6日-9月12日,全省扩散条件良好。

  若出现生物质露天焚烧、大风扬尘等情况,可能引起局地空气质量污染程度增加1-2个等级。

  空气质量预报:

  9月6日-9月12日,全省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O3-8h。

  建议有关政府和部门,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加强本地排放源监管,杜绝生物质野外焚烧,加强防尘措施,做好空气污染防控工作。

  6日哈尔滨市多云有阵雨

  7日夜间开始到8日白天,

  受台风减弱低压水汽条件影响,

  全市有一次较大降水天气过程,

  雨量为中雨,

  局地可达暴雨量级。

  气温方面

  受降雨影响气温小幅下降

  6日~8日最高气温在25℃~27℃,

  最低气温在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