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胡艳斌“85后”刑警反诈足迹遍布3大洲12国

  □文/摄本报记者米娜

  胡艳斌是牡丹江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的一名“85后”民警,五年来,经他手识别、审讯、抓获了877名各类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今年2月底,胡艳斌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反电信网络诈骗优秀人物”称号。

  胡艳斌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刑事侦查专业,2014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队伍。工作后,他主动请缨参加案情分析会,通过实战摸索侦查讯问技巧。2017年5月,一条实名举报线索引起了胡艳斌的注意,经工作发现了4个盘踞在牡丹江市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侦查,胡艳斌和同事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被害人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的“5·8”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端掉窝点5处、破获案件3000多起。

  2017年,胡艳斌被抽调到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一年时间内他先后4次赴国外开展境外打击,崭新的护照上留下了亚洲、欧洲、大洋洲12个国家的签证印记。他克服语言环境、文化差异、法律认定等多因素影响,积极与驻地使馆武官沟通、与当地警务部门协商磋商,全力以赴开展遣返、引渡工作,创下36小时完成包机任务的新纪录,展现出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