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长这下放心吧!2020 年底,全省学校食堂 100% “明厨亮灶”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柴侨阳

  近年来,黑龙江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连续 3 年食品抽检整体合格率在 98% 以上。同时,据统计,近三年来全省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4972 件。

  根据相关要求,近年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大型批发市场源头梳理,对入场销售者全部建档,严格查验进货票证,不合格不允许销售。对蔬菜、水果、禽蛋肉、水产品等大宗品种加大抽检频次,公开曝光不合格产品。同时,严格管理校园周边 “ 小餐桌 ”,获得审批许可证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校外托管机构需公示信息。

  在学校内部食堂方面,今年 11 底前,学校食堂 “ 明厨亮灶 ” 覆盖率要达到 80%,2020 年底全省覆盖率要达到 100%。同时,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许可法定代表人必须是校长(园长)本人。食品原料采购上,米、面、油、肉类等大宗食品原料实行公开集中招标、定点采购,食品留样。

  此外,近年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还严查产出重点品种,开展白酒、食用植物油、肉制品、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内的乳制品生产企业检查;整治 “ 保健 ” 市场乱象,整合畅通 “12315” 投诉举报渠道,落实老年消费者 “7 日无理由退货 ” 制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