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鸟儿南迁季,警方查处一非法捕鸟点,解救小鸟 50 只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制作

  进入 9 月中旬,冰城鸟类又到了往南迁飞的季节,非法捕捉、贩卖迁徙野生鸟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日,哈尔滨市森林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就成功查处了一处 “ 黑捕鸟点 ”,现场解救野生小鸟 50 余只。

  17 日,哈尔滨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线索举报,称香坊区三合路与朝阳道口交口马家沟河旁边有人非法捕鸟,森林公安局立即派出专人协同市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迅速开展调查,打击违法捕鸟活动。

  19 日一早,在举报人电话引导下,检查组对香坊区三合路与朝阳道口交口马家沟河旁边经过拉网式巡回检查,当场查处了 1 处违法捕鸟行为,依法拆除粘网 80 余延长米。而设置这处非法捕鸟点的违法行为人,应该是在附近听到了声音,提前跑掉了。

  在现场,已有多只野生小鸟被挂在粘网上正拼命挣扎,多亏民警及时赶到后将其解救。民警告诉记者说,这些粘网的鸟儿是听到捕鸟人设置的 “ 诱鸟器 ” 发出的声音才掉入 “ 陷阱 ” 的,而 “ 诱鸟器 ” 既有可以播放鸟叫的录音机,又有经人训练能发出好听声音的 “ 诱鸟 ”,用来吸引捕获其他鸟类。

  同时,检查组还收缴 2 片粘网、15 个鸟笼、4 个 “ 诱鸟器 ” 以及 2 套粘杆,成功解救了被困笼中的麻雀、苏雀、朱雀、“ 马料 ” 等 50 余只野生鸟类,并予以放生。

  警方表示,森林公安近期将持续开展打击违法滥捕鸟类活动,同时责成相关部门加强对三合路与朝阳道口交口马家沟河两岸的监管,一经发现有违法捕鸟行为,迅速严厉打击。

  警方提示市民,如发现有人非法捕捉、贩卖野生鸟类,可拨打电话 87192817 和 87193379 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