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亲情攻势卖“马币”、连体美元……哈市一女子被骗上百万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钱币收藏市场上价值仅数百元的纪念钞,被男子一张巧嘴 “ 炒 ” 高到几十万元,并以嘘寒问暖的 “ 亲情攻势 ” 忽悠 55 岁的李阿姨分多次购买,短短 1 年先后骗取阿姨上百万元,这里面不但有阿姨的养老钱,还有她到处借来的钱。因赌博挥霍,涉案钱财已被该男子花光。

  今年 5 月,55 岁的哈尔滨市民李阿姨抱着一大兜子的各种纪念钱币来到道里公安分局报案称,有人卖给自己纪念币,后期又谎称能拍卖帮她将纪念币 “ 变现 ”,前后不到 1 年时间诈骗自己钱款 100 多万元。

  经了解,李阿姨大约 1 年前到哈市一家纪念币市场买过一套纪念币,当时留过自己的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后来,李阿姨就经常接到一个男子的电话,对方姓姜,年龄和自己的儿子差不多大。这个男子特别 “ 会说话 ”,没事儿就打电话给李阿姨,总是嘘寒问暖的,还跟李阿姨说自己的家事,唠唠家常,这一聊就是 3 个月,取得了李阿姨的信任。

  突然有一天,姜某打电话说,自己弄来一些比较 “ 难得 ” 的特殊纪念币,很珍贵。因为以前聊天中听姜某说过,他原先在北京专门做这行的,“ 有资源和人脉 ”,李阿姨信以为真。

  于是,姜某将一款 “ 马到成功 ” 银币快递给李阿姨,卖价 17 万余元,有了第一次,接下来一回、两回 …… 李阿姨前前后后一共买了六七种纪念币,花了 60 余万,甚至将自己的养老钱都扔进去了。等到年底,手中的纪念币还是没人收购,李阿姨着急了,问姜某怎么办。姜某又说他认识的收藏交易市场的大能人 “ 出事 ” 了,无法将这些纪念币高价卖出去,但可以做拍卖。

  为了资金能迅速回笼,李阿姨又四处找人借债,分两次给姜某打款 50 余万当 “ 拍卖费 ”,结果对方告诉她在北京的拍卖行 “ 流拍 ” 了 …… 终于意识到自己受骗后,李阿姨欲哭无泪,只好选择报警。

  道里警方通过侦查,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9 月 20 日,在道外区姜某家中将其抓获。起初姜某表示自己确实卖过纪念币给李阿姨,但并不承认自己诈骗 “ 拍卖费 ”,警方出具证据后,他才承认说确实有拍卖这回事,但 “ 流拍 ” 了,但侦查员调查发现,并没有姜某说的这家北京某拍卖行,那是其为了诈骗被害人钱财而虚构出来的。

  再次讯问得知,犯罪嫌疑人姜某卖给被害人的纪念币是他从网上购买的,姜某有个专门买卖纪念币的微信群,他通过 “ 低价买、高价卖 ” 的方式分多次将各种并不值钱的纪念钞卖给被害人。第一次的 “ 马币 ” 价值 2000 元不到,他卖 17 万余元,第二次的美元连体钞,姜某花 500 元买入,却卖给被害人 40 余万元。2018 年 6 月至 2019 年 5 月,他前后卖给被害人各种纪念币总成本不到 7 万元,却卖了 57 万多元。同时,嫌疑人还以同样的方式将纪念币卖给其他被害人,警方正在调查核实中。

  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现行中队民警钱丰告诉记者,这些纪念币虽然都是真钞,但收藏和经济价值较低,且无法使用,犯罪嫌疑人以远远高于这些钱币自身价值数十倍的高价卖给被害人,现该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

  如果购买纪念币应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信电话或网络等途径,因为这种东西是真是假很难分辨,提醒群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