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机器人能听懂东北话?智能问询机器人亮相哈机场

  金玲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能查询航班动态、办理值机手续,最重要的还能识别东北方言,和它聊天唠嗑无阻碍 …… 日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航站楼值机大厅里多了一名特殊的 “ 工作人员 ” ——航旅智能问询机器人小冰。幽默风趣、能歌善舞的机器人小冰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旅客好奇的目光,尤其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本次亮相的航旅智能问询机器人是中航信移动科技最新 AI 智能产品,集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为一体,可为广大旅客提供航班动态查询、服务信息查询、值机手续办理、航班显示等多项服务,能够识别东北方言,人机对话流畅。小冰后期将逐步调试开通多语种交互、人脸识别、AR 室内导航、用户识别、娱乐互动等功能,可实现智能服务覆盖旅客出行的各个流程。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智慧机场被认为是解决或缓解当前机场业务规模大、运行主体多、运行状况复杂等问题的有效手段。智能科技产品提供的精准化服务,一方面可改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又能节约人力成本,达到提升旅客满意度的效果。目前国内外许多机场都已启用机器人为旅客提供服务。

  此次航旅智能问询机器人的推出,是哈尔滨机场推进 “ 智慧机场 ” 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机场探索服务型机器人在服务应用中的有益尝试,将使旅客在机场享有更加智能、便捷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