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黑龙江省曲艺团的创演人员正紧张地进行排练,10月16日晚19:00又一部新编大型相声剧《根》将在省歌舞剧院音乐厅首次公演。这是黑龙江省曲艺团继《桃花巷枪案》、《一只绣花鞋》、《抗日大侠》之后,再一次献给观众的原创新作。

  本剧围绕着刘华、大川、百灵、小葛等剧中人物繁杂的情感纠葛和生死离别的故事情节,展开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揭露解放前恶匪当道百姓生灵涂炭的环境下,相声艺人悲欢离合的生活状态和对中国传统艺术执着艰难的传承与坚守。

  该剧在舞台设计上力求创新,由著名舞台美术家车承滨亲自操刀,突破静态表现,多元立体的呈现,体现了舞台画面的唯美。

  该剧在情节叙述上力求创新,剧中充满相声元素,情节曲折、彰显舞台戏剧的沧桑厚重,表现相声艺术说学逗唱的百态人生,同时也体现出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发展脉络和绵绵流长的艺术魅力,既是民间民俗的鲜活表现,也是市井风情的艺术再现。

  黑龙江省曲艺团近年来,以创新建团,以作品强团,多年来,在注重演员专业探索与进步的同时,鼓励演员多元发展,同时积极为演员成长创造条件。

  《根》就是以青年相声演员刘骥为首的黑龙江省曲艺团演员团队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新作,也是黑龙江省曲艺团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的精心之作,是龙江文艺工作者坚持文化自觉,永攀新时代文艺高峰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