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个路桥工程开建与竣工,市民出行将更顺畅

  来源:ZAKER哈尔滨

  长 4.8 公里的国道绥满公路利民开发区昆明大街连接线投用,让松北区有一条直通利民开发区的新通道;主桥长 3.8 公里的城乡路高架桥通车,使二环高架桥下桥后驶往机场方向,仅需 6 分钟就能到达伊春路与城乡路交口转盘道;向东街地道桥投用,结束了平房区向东街铁路道口 30 多年火车塞车拥堵的历史。

  目前正在加速建设的二环西线改造一期工程预计下月投用、东二环高架工程预计 11 月底实现主桥贯通,三环路王岗地道桥、机场第二通道迎宾路高架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

  一条条马路、一座座高架桥与地道桥相继竣工,让城市大动脉和毛细血管接连被打通。它们,让公众深刻感受到了高效出行的便捷,将政府努力与民意需求紧密相连,更将在潜移默化中助力区域甚至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

  新路桥投用,通行时间大减

  南接道里、南岗、香坊、群力、哈西、哈南新城,北连松北、利民、呼兰,利民开发区的国道绥满公路利民开发区昆明大街连接线工程,竣工通车了;20 多天后,城乡路高架桥的正式投用,使哈市主城区内又增添一条连通城市中西部的道路 “ 动脉 ”,经由这条通道,来自道里、道外、公路大桥区域的车辆经二环或新阳路,可快速到达群力南部、哈西、机场方向 ……

  市民出行的幸福感,在这些陆续投用的路桥上,得到了最直观、生动的体现。

  昆明大街连接线通车当天,市民曹女士已深刻感受到这条新建通道给她每天出行带来的便利。她家住群力,工作单位在利民开发区。“(连接线)通车之前,每天家到单位开车需要绕行,往返要两个多小时,就因为通勤时间长,很多同事都得早早起来,冬天天不亮就得出门。” 通车后,曹女士可从阳明滩大桥直通利民开发区学院路,通行时间省去大半。

  “ 城乡路高架桥通车了,这回去机场可快多了。” 的哥王师傅同样是路桥建设众多受益者之一。现在从二环高架桥下桥后驶往机场方向的车辆,仅需 6 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伊春路与城乡路转盘道了,比以往节省了 15 分钟左右。王师傅告诉记者,过去从埃德蒙顿路去往机场路零公里转盘,要是赶上堵车,一天根本跑不了几趟。“ 车堵在埃德蒙顿路面上,不但我着急,赶飞机的乘客更着急。” 王师傅说,城乡路高架桥通车后,他拉乘客去机场快多了,基本很少遇到堵车的情况。

  “ 智慧 + 汗水 ” 打造新路桥

  一条条街路、一座座桥梁竣工投用,顺畅了百姓出行,加速了城市内部的快速循环。背后,是建设者们的智慧和夜以继日拼搏的结果。

  城乡路高架桥从开工到投用,用时 140 天,实现当年开建、当年投用。

  城乡路高架桥施工期间,主桥下部道路工程同步施工,加上十余类地下管线迁改与匝道桥施工交叉作业,使得施工场地十分有限;另一方面,城乡路交通流量又完全饱和,交通导行难度极大。在保证桥梁下部工程施工不受影响、两侧道路通行不中断的前提下,施工单位选择集中在夜间至凌晨运架梁作业,来抢工期、赶进度。

  “ 工人们夜间施工,白天则有专人值守交通要点、设立告示牌,指引驾驶员和市民安全顺畅通过作业区域。” 负责城乡路高架二标段施工的龙建路桥股份公司项目经理田雷说告诉记者。

  国道绥满公路利民开发区昆明大街连接线工程施工中,同样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箱涵施工中不仅要根据铁路施工安排与其交错施工,还要通过深挖等施工方式保证哈大高速正常通车。

  市住建委城建重点工程新建路桥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施工期间需要对既有哈大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进行破拆,但又要保证工程施工中哈大高速的正常运营,为此,指挥部进行了专项保通方案论证,设置临时安全设施,保证施工期间哈大高速的运营安全。

  这其中,在进行下穿哈齐客专地道桥施工时,哈齐客专高架桥已经施工完成,这就要求施工时要躲避各种铁路管线,给施工增加了难度。“ 但在指挥部和设计、施工单位的科学、紧密配合下,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市建委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哈市积极推进跨江桥梁建设,江南、江北交通联系得以不断增强。随着滨北公铁两用桥建成通车,哈市从 2011 年开始至今的 8 年时间里共新建 5 座跨江桥梁,以不到两年一座的速度助力两岸互动发展。这些跨江桥梁的建设,使江南、江北两岸往来更加便捷,对新区产业发展、人员聚集、市民往来活动都发挥了重要交通保障作用。

  内通外联,冰城将越来越通畅

  镜头转向哈市正在施工的路桥项目的建设现场。时值深秋,东二环高架桥工程、二环西线改造一期工程、机场第二通道迎宾路高架以及三环王岗地道桥等项目工地上,工人们仍正在抢抓最有效工期,快速推进。

  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路桥工程的建设,一方面将增强新老城区间的交通联系及中心城区向外集散能力,为区域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另一方面缓解了城市交通不畅和交通节点拥堵问题,使得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高效。而随着二环改造、三环王岗地道桥等重要交通干道与节点工程的全面建成,市民出行将更加通畅。

  除了路桥建设,城建部门还不断打通、拓宽断头路和卡脖路,畅通微循环道路,提高交通疏解能力。来自市建委的不完全数据显示,哈市已先后完成工厂街、地工街等 50 余条(段)断头路的打通,目前文景头道街、科研路、绥化路等 10 余项断头路打通工程也在积极推进中。这些道路建设和断头路的打通,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增加了路网密度,有效缓解了主城区局部交通压力,提高了重点区域道路微循环能力,使得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出行效率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