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035 年哈新区增公办校 33 所,哈西群力增 5 处教育用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尹明

  记者从 29 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了解到,我市拟对《哈尔滨市中小学校用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修改,修改后的条例将提高学校用地指标。有关部门表示,到 2035 年,新区将新增公办中小学校 33 所,新建学校需带环形跑道,哈西、群力地区将调整增加 5 处教育用地,面积 13.4 万平方米。

  新建学校环形跑道成 “ 标配 ”

  1999 年,市人大以保护中小学校用地和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为立法基础,颁布出台相关《条例》,但随着城市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大,学校用地不足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针对条例部分内容陈旧、相关条款滞后等问题,市教育局会同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形成《条例》修改草案,提高学校用地指标,为满足学校功能馆室等教学设施建设对教育用地的需求,保证新规划学校按照标准建设带有环形跑道的运动场。

  市资源规划局、市教育局以及各区县 ( 市 ) 政府,结合《中小学校布局规划 ( 2016-2020 年 )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 “ 统筹考虑人口分布、住宅密度、交通状况等因素 , 科学预测教育资源需求 ” 的审议意见,以 “ 一校一图、一区一册 ” 为思路,编制《中小学布局规划 ( 2018-2035 年 ) 》,进一步优化全市中小学校规划布局。

  新增学位近万个

  市政府在编制哈尔滨新区总体规划时,支持新区在完善教育服务功能、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上先行先试,通过优化学校布局规划、充分预留教育用地,规划到 2035 年公办中小学校总量增加 33 所,促进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针对热点学区学位紧张状况,市教育局又制定 “ 一校一策 ” 治理措施 , 利用闲置资源、整合社会资源、盘活存量资源等办法,新增学位 8000 余个,解决了中山路小学、47 中等 20 余所老城区学校学位不足问题;通过加快居住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统筹调剂校舍资源等办法,新增学位 1000 余个,缓解了哈西花园小学、群力兆麟小学等部分新区学校学位紧张状况。

  会展中学、铁路街学校建设明年启动

  据了解,我市还将调整哈西、群力地区教育用地。市资源规划局在哈西、群力地区土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将调整增加 5 处教育用地 , 增加用地面积 13.4 万平方米。其中,在同济街以北哈西大街以东区城一处学核用地扩增了 2.2 万平力米,在群力西区北部邻四环路附城一处学校用地扩增了 1.3 万平方米,在群力规划桐楠格居住小区附近一处学校用地扩增了 3.4 万平力米,在哈西客站北广场附近新增了一处 4.5 万平方米学校用地,在群力西区北部新增一处 2 万平方米学校用地。以上规划调整将上报市规土委审议通过后实施 , 规划调整后,哈西、群力地区教育用地紧张状况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 对于已规划未净地学校建设也加快推进力度。 ”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南岗区政府推进会展中学、铁路街学校用地征收工作,力争明年 4 月完成净地。铁路街学校用地征收已经启动,计划明年 5 月完成净地。这两处教育用地征收净地后,立即启动学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