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信用东北”,这四个省有大动作:黑吉辽蒙将建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在沈阳市举行的 “ 金融助振兴——辽宁行动 ” 主旨会议上,黑龙江、辽宁、吉林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在体制、人才、应用等八个领域展开合作,共建区域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记者从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根据《协议》,东北三省一区将在八个领域开展合作。

  一是信用机制共建,建立相对一致的信用制度及立法保障机制。

  二是信用信息共享,实现三省一区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信用信息的共享交换,并推进三省一区与国家及其他省市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

  三是信用品牌共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间的互帮共建。

  四是信用应用共认,建立完善信用记录、信用标准、信用评价等信用产品和应用的互通共认机制。

  五是市场发展共促,建立区域信用服务市场协调发展合作机制。

  六是信用人才共育,共同建立信用管理人才教育和培训合作机制。

  七是信用课题共研,探索建立东北地区课题研究成果及论文平台。

  八是文化氛围共创,开展东北地区信用建设成果和重大信用案例的集中宣传发布,形成社会诚信典范。

  《协议》还提出,将建立东北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共建长效机制,协调处理合作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难点问题。

  三省一区共建信用体系,将有助于加强东北地区合作交流,推进区域统一的信用体系和社会信用奖惩、建立修复联动机制,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共同打造 “ 信用东北 ”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