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荀笑红井下排水抢险不怕脏累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从哈尔滨市安国街铁道口到康安路,从商学院三孔桥到河松顾乡大坝,66条街路上960座检查井和1810座雨水井,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龙江十大巾帼楷模”——哈尔滨市排水集团荀笑红班组班长荀笑红23年来不懈追求的人生坐标。极端恶劣的作业环境记载着荀笑红八千多个日日夜夜的青春韶华,这68公里的排水管网流淌着她对这座城市的眷恋与赤诚。

  哈尔滨每到汛期排涝任务十分艰巨。“以雨为令,中雨上岗”是多年来排水工人铁的纪律。每逢下雨别人都是往屋里跑,排水工人却是向外面奔。

  2012年,百年不遇的强台风“布拉万”来袭,导致道路积水面积和水位迅速上涨,新阳路与哈药路两处积水点连成了一片,一时间该区域积水达4万平方米。排水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新阳路区域全面进入排涝战斗。荀笑红带领班组成员立即投入到抢险一线,狂风大雨,大树已被吹倒,电线在大风中高高地“荡着秋千”,路面积水深度不断上涨,荀笑红与同事一边掀起雨水井箅子、一边指挥着同事设置安全标牌。从8月28日22时降雨开始,她们一直在雨水中坚守,即使已冻得瑟瑟发抖,她们也没离开岗位。为确保行人和车辆的通行安全,她带领班组的同事在几乎齐腰深的水中一站就是13个小时,直至积水解除。

  2008年,荀笑红因患有子宫肌瘤做了子宫切除手术,术后医生再三叮嘱她需要静养半年,可她在家休养还不到两个月就回到工作岗位。返岗位没几天,就投入到河山街管线抢险工作中,为尽快通开管道,恢复百姓用水,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她带领班组的姐妹们午饭也没顾上吃,奋战在抢险一线。由于两名年轻的男同事井下经验少,多次轮流下井均未能将堵塞的管道打通,上游井憋水严重。此时,心急如焚的她不顾同事劝阻,更将医生的叮嘱抛于脑后,毅然穿起水衩下井作业。术后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又饿着肚子工作,在井下奋力抢修的她早已体力不支,几乎虚脱晕倒在井里,就是这样她依然咬牙坚持作业,用平时积累的丰富经验,一点点的将堵塞的管道打通。从井下上来的时候,她已是四肢无力,在班组姐妹们的协助下好不容易从井下爬上来。

  荀笑红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尽责、奉献、为民”和“舍得一身脏,换来万户清”的精神。荀笑红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和使命在清掏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