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迁鸥鹭从兴凯湖出发啦!比去年晚 10 天,每天 3 万多只

  来源:ZAKER哈尔滨

  马上降温了,可松花江哈尔滨江段仍能看到鸥类在逗留。因为天气暖和食物充足,今年鸥类、鹭类候鸟南迁较晚,特别是对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发现,这些候鸟南迁已比去年晚 10 天。南迁鸥、鹭类候鸟已开始从兴凯湖出发了,预计每天有 3 万多只南飞。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是亚洲最大的淡水界湖,其中,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与俄罗斯境内湿地连成一片,是国际重要湿地。初步统计,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鸟类 289 种,11 种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国际间迁徙的候鸟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等 164 种。

  该保护区位于 “ 东北亚—澳大利亚 ” 候鸟迁徙带上,每年 9 月中旬到 11 月中旬,来自俄罗斯远东等地的候鸟飞至兴凯湖中转,短暂停留后,继续前往中国长江中下游、日本和韩国等地过冬。

  据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介绍,包括哈尔滨在内,秋季候鸟南迁种群不同,南飞的时间也不同,南迁顺序依次是鸥类、鸻鹬类、鹭类、雁鸭类,最后是鹤类。

  去年,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0 月末已进入雁鸭类候鸟迁徙高峰期,每天 2 万多只飞离保护区,今年到现在只是鸥类、鸻鹬类和鹭类南迁高峰,大量雁鸭类候鸟还停留在保护区内。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说:“ 兴凯湖水面广阔,有 4380 平方公里,进入结冰期时,会释放热量,让保护区内局部气温比周围高 3 ℃左右,再加上刚秋收完,田地里的谷物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所以,候鸟南迁时间比去年晚。”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每年秋季监测到的候鸟为 30 至 40 万只左右,实际的数量要大于监测值,预计今年秋天候鸟迁徙的时间将持续到 11 月中旬。包括哈尔滨在内,候鸟迁徙带沿线周边,都会见到迁徙的候鸟,希望大家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