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车前先查“隔夜酒”!17条公交线投用酒精检测仪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刘希阳 文 / 摄 / 视频拍摄

  目前,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第五运营分公司 17 条线路全部配备口吹式酒精检测仪,每天每名驾驶员在出车前都要进行测试,避免驾驶员带着 “ 隔夜酒 ” 参与运营,带来安全隐患。

  19 日 5 时,公交 101 路车队准备开始一天的运营。驾驶员在出车前,需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提前打开暖风等载客准备,还要到车队调度室吹一下酒精检测仪。“ 之前发现个别驾驶员在运营中,隔夜酒还没全醒,带着宿醉开车肯定不安全。” 第五运营分公司书记钟亚菲说,从 9 月份开始,分公司已为 17 条线路配备了酒精测试仪。

  配备酒精测试仪的 17 条线路分别为公交 9 路、10 路、18 路、22 路、28 路、30 路、34 路、60 路、76 路、101 路、102 路、107 路、108 路、109 路、118 路、128 路、205 路。从 9 月份以来,第五运营分公司已经发现 3 名驾驶员在出车前酒精测试不合格,车队当即要求驾驶员停班,由替班驾驶员开车运营,降低运营安全风险。

  钟亚菲说,除了在出车前进行酒精检测,分公司各车队同时进行 “ 三观察一叮嘱 ”,早晨观察驾驶员的眼睛是否有精神,中午观察驾驶员吃饭状况,晚上观察驾驶员腿脚灵不灵活,“ 休息好的驾驶员眼睛有神;状态好的驾驶员中午也有食欲;驾驶员开一天车,晚上观察腿部情况,状态不好的叮嘱他们调整。”

  为了保证驾驶员有良好的状态,上述 17 条线路在两端终点站分别设有驾驶员休息区,如果发现驾驶员疲劳驾驶,一律要求停车休息,在冬季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