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福利!企业培养一名高级工每年将可获 6000 元补贴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媛

  11 月 19 日,市政府第 56 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哈尔滨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细则》,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为目的,培训技能岗位职工,为哈市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新华社新华社

  《细则》明确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即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加强校企紧密合作,大力推行 “ 企校双制、工学一体 ” 培育模式。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有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主要针对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本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进行培训。

  根据我市企业岗位需求,企业全面推行以 “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 ” 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以培养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中级工培养期限为 1 年,高级工培养期限通常为 2 年,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并获得高级技工学校毕业证书的可延长至 3 年。

  《细则》明确了培训中级工、高级工补贴标准每人每年分别为 5000 元、6000 元。同时分三个层次明确补贴标准,即:完成培训计划,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补贴标准的 100% 给予补贴;未能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补贴标准的 50% 给予补贴。未完成培训计划的,不给予补贴,收回预拨资金。对参加学徒培训的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