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病车”上路隐患大,多家企业被“点名”

  姜文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图片由交警提供

  为全力助力哈市冬季冰雪旅游事业的发展,保障冬季旅游区域周边安全,近日,哈市交警部门开展冬季 “ 护游 ” 行动,曝光全市公路客运、旅游客运等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车辆及企业,以此督促相关单位、责任人尽快按规定办理检验、报废业务,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

  3 台大货车轮胎被压变形

  驾驶人被罚 2000 元记 6 分

  24 日晚,呼兰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永东带领民警在辖区对超载大货车进行集中整治。21 时许,黑 LEC731、黑 LF8672、黑 LF8673(均为黄牌)3 台大货车沿京抚公路巴彦方向行驶。民警发现 3 台大货车在转弯时车轮胎都变形了,疑似严重超载。交警将这些车辆拦停,经过初步检查,这 3 台大货车拉载的是镐石,整车重量均在百吨以上,涉嫌超载 100%。交警依法将这 3 台车暂扣,待相关部门进行称重。这 3 名驾驶人将面临罚款 2000 元、驾驶证一次记 6 分的处罚,车辆依法卸载超重货物后,交警部门将予以放行。

  “ 病车 ” 上路隐患大

  多家企业被 “ 点名 ”

  交警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公路客运逾期未检验的车辆共计 92 台,其中黑龙江龙运客运股份有限公司共有 22 台未检验车辆,排名首位;五常市宏达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共有 8 台未检验车辆,排名第二位。公路客运逾期未报废车辆共计 10 台,其中,哈尔滨市依兰县龙翔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逾期未报废车辆 5 台,占比 50%。旅游客运逾期未检验的车辆共计 14 台,其中,哈尔滨禹鑫会议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亚典客运有限公司分别有 2 台车辆逾期未检验,并列排名第一。旅游客运逾期未报废的车辆共计 8 台,其中,哈尔滨市飞鹿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有 2 台未报废车辆,排名首位。

  据了解,个别企业、个人为追求利益 “ 多拉快跑 ”“ 疯狂驾驶 ”,闯红灯、超速、超员等情况时有发生。驾驶逾期未报废或逾期未检验的 “ 病车 ” 上路行驶,抛锚、偏向、爆胎、制动不合格或失灵的状况时有发生,增加了道路交通隐患。交警部门提示:对车辆和驾驶人进行严格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是运输企业的法定责任,对运输企业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企业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逾期未检验车辆上路行驶的,将面临罚款 200 元、驾驶证记 3 分的处罚;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强制报废,同时对驾驶人处 2000 元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强对超速、逆行、无证驾驶、疲劳驾驶、占用应急车道等各类交通违法的取缔工作,同时,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从严查处违法驾驶人和相关单位,持续曝光大型公路客运、大型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车等各类车辆的违法行为及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