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当年放弃北大的这位哈尔滨老将,如今又闯进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百米决赛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文 / 视频制作

  在百米成绩早已突破 10 秒大关的今天,11 秒 64 的成绩实在算不上出众。但如果这是个 35 岁的 “ 准大叔 ” 跑出来的,您是不是也会感到有些惊讶呢?

  2 日,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在马来西亚古晋开赛。在 35-39 岁组男子百米决赛中,来自哈尔滨的曹坤以 11 秒 64 的成绩获得第七,他也是在该项目上唯一闯进决赛的中国选手。

  虽然没能站上领奖台,曹坤却说,能在身体状况并不乐观的情况下跑出这个成绩,自己很开心。“ 下一届再练练,争取拿个冠军,咱也是跑过 10 秒 2 的猛将。” 这位昔日靠着田径特长走进大学校园的老将说,若不是家庭条件所限,自己当年就会成为北大学子。

  1984 年出生的曹坤今年是首次获得参加亚洲老将田径运动会的资格。出生在双城的他从小就比别的孩子跑得快,高一那年,自认为无法凭借高考考上大学的曹坤选择了接受田径专业训练,希望通过这一特长改变自己的命运。

  高中三年间,曹坤的成绩突飞猛进,接连获得了国家二级、国家一级运动员和国家级健将的头衔。2002 年,他以第一名的身份获得了北京大学法学系的特招资格。“ 高考只要考到 325 分,我就可以进入北大学习。”

  当时向曹坤抛出橄榄枝的还有黑龙江大学,学校开出了本硕连读、学费全免的待遇。曹坤决定先看看自己的高考成绩,再选择以后的道路。

  当年的高考,曹坤文化课考了 375 分,亲戚朋友们都为家里即将走出北大学子而开心。但父母身体不好,只能靠开小餐馆维生,拮据的家庭条件让曹坤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北大的录取资格,去给他减免学费的黑大读书。

  “ 当年北大每年 5000 元的学费,我家里实在是拿不出来。就连外出特训每个月 500 元钱的训练费,我都是管别人借的。” 谈到那次决定,曹坤说,自己有点遗憾,但从不后悔,“ 不能因为我自己上学,全家人都跟着砸锅卖铁。”

  大学四年里,曹坤无论是学业上还是赛场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5 年的一次全省比赛中,他跑出了 10 秒 20 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平了那块室内场地的最快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改写。

  为了早日赚钱,曹坤在本科毕业后放弃了硕士深造的机会,自己开了一家会计事务所。经过几年的打拼,曹坤在业内小有名气,每年的收入在百万元上下,也终于让他和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大学毕业后的 13 年里,曹坤再没接触过田径。每天的应酬、工作,让原本生活健康的他学会了抽烟喝酒。今年 3 月,总是在夜里咳嗽的曹坤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肺部长了一个结节。医生建议他戒烟的同时,也要增强体育锻炼。于是,曹坤便在好友、全运冠军李明轩的鸿远田径俱乐部里跟随十几岁的孩子们一起训练。

  虽说曾接受过专业的田径训练,可那毕竟是十几年前了,再回到训练场,曹坤无论是体力和精力上都已今非昔比。“ 一开始那帮孩子们练到 50% 我就跟不上了。” 曹坤说,一周 5 次近乎专业队一样强度的训练让他有点吃不消,但在恢复训练 3 个月后,曹坤的成绩就已经恢复到了 11 秒 70 的水平。这对于一位已经 35 岁的 “ 准大叔 ” 来说已经相当不易。

  今年夏天,曹坤凭借出色的成绩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的机会,并最终闯入决赛。接下来,他还将代表中国队参加男子 200 米、男子 4×100 米接力和男子跳远的比赛。

  曹坤说对于田径,他有着忘不掉的情怀。“ 这次虽说是身体原因又重返赛场,但这也让我发现,我对田径其实一直割舍不下。” 曹坤坦言,几个月的训练,自己不仅在成绩上突飞猛进,肺结节也得到了控制。

  “ 相信再练个一两年,我一定会拿到亚洲老将赛的冠军。我也想告诉大家,在忙碌的生活里一定注意锻炼身体,赚再多的钱,也要有好身体去享受。” 曹坤说。

  新闻链接: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

  该项赛事由亚洲老将田径联合会主办,老将田径赛并非都是老人参赛,35 岁以上都称为老将,比赛按年龄分组。2017 年,江苏如皋曾承办过第 20 届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 101 岁,最小的 35 岁。

  本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