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深哈“联姻”喜事不断!交通企业合作推进哈尔滨新区公交发展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曾参与哈市交通混改项目的深圳交通企业,将与哈市交通企业联手做大做强哈尔滨新区交通。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近日,哈交通集团与深圳巴士集团签署了关于哈尔滨新区公交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本次签约双方主要围绕哈尔滨新区公交合作项目展开,双方拟共同探索新时期公交市场化改革路径,计划在市场化公交业务开拓、公交运营管理以及公交场站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哈尔滨新区公交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新局面。

  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 1975 年,截至 2018 年 4 月,集团总资产为 94 亿元,以公共交通运输为主业,集城市公交、定制巴士、网约出租、深港跨境客货运输、公交广告、公交场站建设及管理等为一体的全牌照、专业化城市公交集团。

  2018 年 8 月,哈交通集团与深圳巴士集团按照国家、省、市开展对口合作相关政策精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同年 11 月,深巴集团参与了哈交通集团通翼巴士客运有限公司混改项目,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通翼巴士客运有限公司。

  今年上半年,哈交通集团选派部分干部到深圳巴士集团进行挂职学习。10 月 24 日,哈交通集团全资注册成立哈尔滨交通集团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哈尔滨新区公交业务。

  为整合利用双方的经验、资源和优势,此次签约,双方拟就新区公交项目展开全方位合作,合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合作、项目合作、技术合作及运营合作等,为新区公交公司市场化改革、拓展公交业务发展、提升公交管理水平、科学利用公交场站资源等提供了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