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列车上救患病老人的仨退役军人获阿里“正能量奖”,却称“举手之劳”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鸿凌 文 / 摄

  老人犯病晕倒在列车卫生间,旁边的三名退役军人毫不犹豫地冲上前救治老人,并全程陪护直至将老人送到家人身边。2 日,三名热心退役军人的义举经《新晚报》和 ZAKER 哈尔滨报道后,在哈市和网络上引起巨大反响,大量市民和网友为三人点赞。三人服役部队所在地的宁夏日报社的《新消息报》也联系本报对热心退役军人进行采访。为了给这份不袖手旁观的善行点赞,本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将联合本报为三位暖心好小伙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 5000 元。3 日下午,张俊鹏和杜鸿鹏二人已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送到家人身边。

  老人被安全送到家 面对赞扬他们称 “ 就是举手之劳 ”

  3 日 15 时许,一下火车,张俊鹏和杜鸿鹏就打车将柳大爷送往其位于道外区的家。“ 谢谢你们,不知道该咋感谢你们好了!” 在柳大爷家楼下,柳大爷的妻子紧紧握住张俊鹏二人的手,不住地感谢。

  柳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在 3 日早上排队上卫生间时再次险些犯病,多亏有小张和小杜及时帮他喂药才度过危险,“ 现在想想都后怕,如果没有他俩,我可能会再次晕倒。” 柳大爷无论做什么,张俊鹏和杜鸿鹏都一直 “ 紧盯 ” 着,帮忙打水、买饭,生怕他出现什么意外。

  “ 为你们点赞,真了不起。”“ 给铁拳涨脸,部队的好兵。”“ 杜班长,干的漂亮!”……2 日、3 日,ZAKER 哈尔滨和《新晚报》相继对三位退役军人列车上救人并全程护送的义举报道后,引来大批市民、网友的关注。不少部队的战友看到报道后,不但在网上点赞还纷纷给他们打去电话赞扬。这让张俊鹏三人有点 “ 意外 ” 和 “ 蒙圈 ”。面对 “ 突如其来 ” 的赞誉,三位救人退役军人有点 “ 害羞 ”,为护送老人更改行程的杜鸿鹏告诉记者:“ 我们穿上军装和脱下军装都一样,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这次就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 我们都不好意思了,换做别人肯定也会帮忙的。” 张俊鹏说。

  老人偷偷塞钱 热心小伙打车送回

  柳大爷平安到家,爱心故事本应到此收尾,不想送完老人回到宾馆的张俊鹏脱外衣时突然发现兜里多了一沓钱。意识到一定是大爷悄悄塞入的,他立即和杜鸿鹏重新穿好衣服打车折返回柳大爷家。在路上与老人的电话沟通中,张俊鹏二人表示自己帮忙不是为了图回报,这钱坚决不能要。老人则在电话的那头泣不成声,“ 小伙子,你们救了我的命,我这么大岁数了,还欠着你们人情,你们能不能替大爷想想。” 最终,二人将钱退还给了老人。

  “ 穿上军装,他们在异乡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他们满腔热血继续为人民服务。在他们出手救助晕倒老人的身影里,我们看见了军人的魂,也看见了好男儿的铁血柔情。退役不褪色,这,就是中国军人。谢谢你们,用暖心举动,擦亮了退役军人的底色,也为这个冬天增添了许多暖意。” 为了表彰三人的善行义举,经本报推荐,本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张俊鹏、杜鸿鹏、汪东荣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 5000 元。

  得知三人获奖,柳大爷激动不已,“ 我太高兴了,在我危难时,他们出手相救并坚持要把我护送回家,这样的行为值得鼓励,这恩情我记一辈子。”

  新闻链接: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新晚报在内的全国 100 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平台,以 “ 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 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引导社会向善向暖。平台创立 6 年来,已在全国奖励正能量人物 6800 多人。此前,新晚报率先报道并推荐的跳江救人的北京 “ 眼镜哥 ”、砸碎玻璃救人的冰城 “ 钳子哥 ”、徒手夺刀救人的呼兰七中教师杨保成等 20 多例正能量新闻当事人,也曾获得天天正能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