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悄然来临,哈尔滨的温度已是零下二十有余,又到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采冰的时节。12月7日,首届哈尔滨采冰节将在松花江北岸坞沙滩浴场启动,拉开哈尔滨冬季旅游的帷幕。从松花江采出的冰料将全部用于今冬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建设工作。关于采冰的流程,你知道多少呢?今天分享一些你不知道的冷知识,咱们一起了解一下。

  遴选好料

  说到选择冰料,也是有讲究的。想让冰塑景观呈现出晶莹剔透的效果,就得选择松花江水流最缓、水质最清、冰层透明度最高的的江段进行采冰。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施工期间,每天都有近千名采冰人在松花江最优质的冰层上取冰。每天大概有10000立方米的冰被运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为景观建设提供最好的冰料。

  清雪理冰

  选好了最优质的江段之后,就进入到了清雪理冰阶段。工作人员要将冰面上的积雪和杂冰进行清理、打磨,保证冰面的光滑和平整。

  放线开锯

  冰面清理好后,就可以准备放线开锯了。线要放直,锯要稳当,每一块冰都依据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建设用冰的标准进行采集。开锯是很有学问的,当冰层厚度达到24至25cm左右的时候才能开锯,第一次落锯大概20cm左右,不可以锯透。开锯后的冰层通过缝隙向下走寒气,冰层的厚度慢慢增长,反复几次,待到冰层厚度达到30cm以上,便可以起冰了。

  切割起冰

  锯好的冰排要用冰镩蹾开,俗称“炸冰排”。当一条硕大的冰排慢慢裂开缝隙,工作人员便可以在冰排上将冰切割成小块,这个过程也叫断冰块。最后,这些冰块被拖出水面,运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进行景观建设。

  今年冬天,如果你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定要好好欣赏一下园区里的冰雕。那些巧夺天工的美景背后,有着采冰人的敦厚朴实,有着建造者的匠心技艺,有着此景只应天上有的超凡脱俗,也有着落入凡尘为仙境的烟火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