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地铁将迎“刷脸”时代!站内还将增设智能机器人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节永志

  今后的冰城地铁,将提供 “ 刷脸 ” 进出站乘车等多种智慧化服务。目前,历时半年的规划和探索,哈尔滨轨道交通 “ 智慧地铁 ” 项目已从统筹谋划迈向工程建设实施阶段。4 日,哈尔滨地铁集团邀请国内顶尖行业专家团队对哈尔滨轨道交通信息化工程暨 “ 智慧地铁 ” 项目进行技术评审。

  地铁集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百姓的关注智慧出行问题,地铁集团 “ 智慧地铁 ” 项目设计中涉及地铁出行智能 APP、全方位信息交互系统、智能安检、语音交互、人脸识别以及三维信息体验等多种运营服务技术方案,涵盖从市民计划出行到轨道交通服务结束全过程,力求提供全方位的快捷、暖心、安全服务。他介绍,“ 智慧地铁 ” 项目将率先在即将投用的地铁 2 号线上推行,随后在地铁 3 号线上运行。而未来地铁 1 号线在对现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后,也将采用。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 智慧地铁 ” 推行后,乘客事先在手机上下载一个专门开发的手机 APP,录入人脸信息以及支付方式等,就可以实现 “ 刷脸 ” 进出站乘车,“ 无感 ” 乘车了。而凭借 “ 智慧地铁 ” 相关软硬件,未来地铁车站内还将实现温度、湿度自动调控;车站每天开、关站时也不必像现在一样需要人工开关站门等,而是通过智能系统 “ 一键开关 ”。不仅如此,地铁车站内也将增设智能机器人,提供车站换乘、票价查询、地铁站周边信息等查询服务,供乘客查询。

  本次哈尔滨轨道交通 “ 智慧地铁 ” 项目专家评审会议,汇聚了轨道交通行业众多顶级专家和业内人士。评审团针对地铁集团提供的百余项调研成果资料、总结出的 39 个功能板块需求分析报告,基于 “ 智慧车站 ”、“ 标准化车辆段 ”、“ 智能变电站 ” 等具体项目陆续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