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自己的行业软件造船,哈工程研发的“全球首座数值水池”获认证

  来源:ZAKER哈尔滨

  “ 中国要用自己的行业软件开发制造自己的船 ”…… 日前,在第 20 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哈工程和中船集团 702 所联合牵头研发的全球首座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 V1.0 版正式发布,中国船级社为波浪增阻虚拟试验系统颁发了认证证书。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 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 V1.0 版是我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行业的重要软件平台,实现了中国船要用我们自己的行业软件开发制造的梦想。这是我们造船强国的必由之路。” 项目总负责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夏桂华教授说。

  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共包含 7 个虚拟试验子系统,可以开展 24 类虚拟试验,分别是船舶耐波性虚拟试验子系统、船舶快速性虚拟试验子系统、船舶操纵性虚拟试验子系统、螺旋桨空泡激振力虚拟试验子系统、海洋平台运动和载荷虚拟试验子系统、涡激振动 / 涡激运动虚拟试验子系统,以及海洋环境流场虚拟试验子系统,能够以网络云服务形式和单机版形式为行业提供 24 种船舶及海洋平台主要流体动力性能的虚拟试验,还可以对船舶和海洋平台的设计性能进行评估。该系统整个研发任务全部完成,24 个子系统也已正式上线。

  据悉,该数值水池打破了物理水池实验的空间局限和高昂成本的制约,利用先进的水动力学理论模型和精细数值算法,系统化编制的高效计算软件,可为全球的行业用户提供在不同的海洋环境中,进行船舶与海洋结构物流体动力响应过程的虚拟试验,满足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研究、设计及工程应用的要求,且计算精度和计算效率与国际主流商业软件整体相当,部分虚拟试验如船舶波浪增阻虚拟试验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数值水池虚拟试验系统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和中船集团 702 所联合牵头,联合中船集团 708 所、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等共同研发。目前,该系统已通过了集装箱船、散货船、油船、半潜式平台的国际标模和 600 余个大子样物理水池试验数据的验证,分别取得了中国船级社的认证和法国船级社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