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校管理服务类教育 APP 使用受限|明年 3 月底前完成清理

  来源:ZAKER哈尔滨

  12 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各高校将在 2020 年 3 月 31 日前完成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应用的清理工作,其中包括学校自主开发、自主选用和上级部门要求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

图片来源:新华网图片来源:新华网

  省教育厅要求,我省各高校选用教育移动应用应报职能部门审核同意,开发教育移动应用应经职能部门立项,不得擅自选用、开发未经审核、立项的教育移动应用。对要求统一使用和大范围采集个人信息的教育移动应用,除关系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学校和师生人身安全的以外,应在履行立项和审核程序的基础上,充分征求用户意见,并经领导班子审定同意。采集人脸等个人生物识别信息的教育移动应用,应在组织科学性、伦理性、安全性论证。

  高校应严格控制本单位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应用的数量,统筹规划小程序、企业号等应用,并建立常态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通报机制,及时进行安全加固修复安全隐患。自主开发的教育移动应用应经过等保测评和安全评估方可上线,应完善运维制度,保障安全运行。建立教育移动应用退出机制,超过半年未更新的教育移动应用应予以整合、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