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环内明年底前 5G 信号全覆盖,基站建设改造随建随通

  来源:ZAKER哈尔滨

  5G 网络正式商用已 “ 半岁 ”。哈市的 5G 网络建设情况如何?城区内用户何时能坐在家中畅想 5G 网络?11 日,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三家通信运营商及 5G 基站基础设施建设方——中国铁塔哈尔滨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预计明年在三环以内的城区大规模启动 5G 基站改造建设,5G 信号将采取随建随通方式,预计明年年底前三环以内城区实现 5G 信号全覆盖。

  中国移动:5、6 座基站连片覆盖即可开通 5G 网络

  中国移动是在哈市内率先商用 5G 网络的通信运营商,截至 11 月,已有 438 座 5G 基站投用,中山路、友谊路、长江路、中央大街等主城区内几十个区域已开通 5G 网络。随着网络建设在城区内陆续建设,近期,中国移动又在爱建、中医药大学周边、群力第一大道及丽江路周边、安字片部分区域也开通了 5G 网络。

  明年,中国移动将大规模启动基站改造建设,在现有 4G 基站基础上,改造建设 1700 多座 5G 基站。中国移动哈分公司计划建设部副主任张旭说,5G 网络采取连片区域随建随通形式,即一片区域内的 5、6 座 5G 基站开通 5G 网络后,可覆盖 4 平方公里以上的区域,这样连片的基站经过测试达标后即可正式开通 5G 网络,这样的区域达到规模后即可实现城区全部用上 5G 网络。

  联通、电信:共建共用一个 5G 网,建设速度将与移动同步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联通、电信两家通信运营商了解 5G 网络开通情况。按照规划部署,联通、电信将采取 “ 共建、共享 ” 同一个 5G 网络。目前,联通、电信在哈市的哈尔滨电视台、会展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及秋林、中央大街、爱建、等 11 个商圈和机场、火车站区域的 5G 网络也已相继开通,截至 11 月 30 日,已开通 170 个 5G 基站。明年,联通、电信将在哈市主城区及县城大规模建设 5G 网络,并计划年底前全部开通 5G 网络。

  5G 网络需要更多基站支持,5G 基站辐射更大?

  5G 网络较 4G 网络有 “ 质 ” 的提升,低延时、高速率这两大特点将让 5G 网络需要更多的建站支持传输信号。中国铁塔公司目前对已建成的基站的测量数据分析,基站的辐射影响轻徽,周边公众经常活动区域的辐射值通常在每平方厘米 2 微瓦以下的水平,远低于每平方厘米 40 微瓦的国家标准。

  每平方厘米 2 微瓦的什么样的概念?铁塔公司曾做过测试,苹果手机待机时辐射值为每平方厘米 17.1 微瓦,通话时每平方厘米 93.1 微瓦;家里无线路由空闲时每平方厘米 20.1 微瓦,满载时每平方厘米 27.4 微瓦。也就是说,对于离不开手机和 wifi 的人,基站的辐射量小于家中的 wifi。

  文中图片为南岗果戈里大街、文昌街两侧在原有 4G 基站的基础上升级改造 5G 通信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