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难得一见的雪凇、“雪蘑菇”齐上阵,“哈尔滨旅游攻略”瞬间吸粉两亿七!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 文 哈报集团手机记者 甄实 大松树 亚瑟 / 摄 李毅 / 航拍 张大巍 孙岩 杨子怡 赵亮 / 视频拍摄 杨子怡 / 剪辑

  12 月 16 日傍晚,“ 暴雪 ” 如约而至,17 日清晨一早,道路两旁树木上结了厚厚的雪凇,冰城一夜间变得银装素裹。雪压枝头,绽放出一朵朵 “ 蘑菇云 ”;房檐上堆积的蓬松厚雪足有四五厘米厚。由于降雪过程中,气温高、水汽足等天气条件多方精妙配合,暴雪、雪凇以及随物赋形的房檐雪,这些难得一见的美景都赶在一块儿 “ 组团 ” 来了,让人一秒置身雪乡。

  “ 来哈尔滨一次,好像一夜间玩了两个地方,我可真有福气!” 专门从深圳坐飞机到哈尔滨旅游的叶女士十分兴奋地告诉记者。

  雪几乎下了一整夜。叶女士和朋友们清晨起来看到,街边汽车顶盖上覆了一层看起来厚厚的蓬松的雪。房檐雪足有五六厘米厚,风一吹过,形态各异,房檐上的雪成了 “ 小兔子 ” 等造型,雪湿度大,黏性强,可以随物赋形,让人忍不住拍照留念。细心人找个街道随便一测量,积雪深度能达 9 厘米,这场雪成了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降雪。

  冬季的哈尔滨不但雪美、冰美,雪凇更显神奇独特。记者 17 日清晨看到,冰城道路两旁树上形成了雪凇,常青树被厚厚的大雪压住,几树相连形成了一个雪棚。市区所有的松树等为冰雪所包裹,冰肌玉骨,银妆妖娆,莽莽苍苍,气象万千,仿佛是上天特意送来的年底礼物。

  “ 一年中能形成雪凇和 ” 蘑菇雪 “ 的时刻不多。” 哈尔滨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16 日傍晚至 17 日的天气条件十分难得,由于水汽充足,风力小,雪量大,清晨形成了雪凇。而 “ 蘑菇雪 ” 的形成原因则是,雪含水量大,属于湿雪,加之气温不是很低,降雪过程中气温在 0.7 ℃左右,雪花黏稠,风力小(2-3m/s,轻风),这场降雪就像神奇的造型师让雪堆积住了,形成雪乡的 “ 雪蘑菇 ” 等形态,难得一见。

  湿雪也是堆雪人、团雪球,必备,不少老人和孩子们 “ 出动 ” 堆雪人,拿来萝卜、黄瓜给雪人装点上五官。街上,举相机的摄影爱好者、带孩子的年轻妈妈、着汉服的大学生纷纷走到中央大街上,一览冰城雪景。

  在中央大街上,游人摩肩接踵朝着松花江方向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摄影爱好者刘先生称,自己退休 4 年了,每场大雪他都会带着午饭,到松花江拍照,一拍就能拍一整天。身着汉服的大学生小周说,一大早就起床梳洗打扮,和学校汉服社的同学一起上街拍摄,“ 冰城,落雪的青松和墨瓦和汉服是绝美的搭配 ”。

  这场又深又黏的雪同样让 “ 线上 ” 的网友们热血沸腾。记者看到,“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 2.7 亿,并有 24.4 万讨论量,有心人将攻略做成了美美的手帐给网友分享,引来超高点赞。小伙们留言:哈尔滨是一个极富诗情画意的童话世界,已经等不及要飞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