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进乡街桥下返水仨月无人管,11 条公交线路被迫违章绕道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霍亮 文 / 摄 / 视频拍摄

  日前有读者反映,进乡街高架桥下格兰云天小区附近一处路段入秋后长期返水,近期天气寒冷,该路段被积水和冰包占据,过往车辆通行严重受阻。尤其近日结冰严重,11 条途经该路段公交线路无法通行,只能提前违章压线变道,来绕过返水点位。

  返水点结冰,“ 霸占 ” 车行道

  18 日下午,记者来到该路段,看到返水点位于进乡街车行道和与其紧挨的高坡人行道相接处,在室外已是零下十几度的情况下,该点位仍有返水缓缓向外流淌,呈墨绿色,而其旁已形成面积约 3 平方米的冰包。

  365 路公交车队队长敬喜风在现场告诉记者,该区域路面返水约从今年九十月份开始。天气暖和的时候,返上来的水在桥下道路低洼区域形成一片积水,有明显的异味儿,最深处近 20 厘米深,能没过小车的半个轱辘;对公交车构成的隐患会大一些,因为现在很多公交车都是电动的,底盘有很多密集电路。

  “ 最近天冷,返上来的水冻成了大冰包,旁边又太滑,公交车路过时很容易被陷住,只能提前违章压线变道,绕到旁边车道。” 敬喜风说。

  55 路公交车队队长朱岩明也赶到现场告诉记者,发生返水的这条路是哈市 10 路、34 路、55 路、60 路、郊 7、365 路等 11 条公交线路的必经之路。路面返水问题目前已导致这 11 条线路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只能提前违章压线变道,从进乡街高架桥下的里侧街路通过。

  路面返水,该由谁来处理?

  19 日上午,香坊区城管环卫部门对该路段冰包进行了集中清理。朱岩明也告诉记者,入冬后,城管环卫部门曾多次对该区域返水形成的冰包进行清理,但没过多久,返上来的水又会冻成冰包,冰包最高点距离地面近 30 厘米。由于返水不止,冰包体积还会持续增长。

  记者就此事咨询城管道桥管理部门。该部门相关人员现场核实情况后告知记者,应该是地下管线漏水造成的,需由相关责任部门排查。

  记者联系到哈尔滨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后回复记者:漏水并非市政排水管线造成的,不在其管辖范围内。

  随后,记者又联系哈尔滨供水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在该区域供水管线并无漏点。

  对此,上面两位车队队长疑惑:路边返水九十月份就开始了,应该不是供热管线造成的,那究竟是什么管线漏的,谁来处理?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